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征程再出发

来源:商务部
【2023-02-16】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所提出的重大合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涵盖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和三分之一的国际组织。

春节假期,各地中欧班列“不打烊”保持稳定开行,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丰富了春节市场供应。

如今,“和中国做生意、到中国做生意”正在成为潮流。欧盟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亚尼克亲历着这些变化,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他的公司在成立后短短几年间不断扩大规模,在郑州、武汉和重庆等中欧班列起点城市都设立了办公室。

亚尼克:我们对机遇有很好的感知,中欧班列是让我们在市场上得到好位置的好机会。我们已经听说班列的连接将会增长,运行时间将会缩短,我们要紧跟班列的发展,保持我们的市场位置。

中欧班列从“一条线”发展到“一张网”,共建“一带一路”也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稳步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相继落地。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借助于中欧班列,中国和“一带一路”的伙伴成员拥有了新的交通、运输、物流大动脉,发挥了彼此之间经济的互补性优势,提升了发展水平。我们也看到中国与“一带一路”不同的伙伴成员能够根据彼此不同的发展条件和发展需求,去务实地推进、开展经贸合作,使得我们的全球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协作也变得更加紧密。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32.9%,较上年提升了3.2个百分点,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提升了7.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也迈上新台阶,涵盖多个行业。“一带一路”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979亿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陆海新通道建设翻开新篇章,中国和新加坡共同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实施。这些高质量合作项目促进了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面向21世纪的新型合作机制,10年对于共建“一带一路”,不过是一个开始。今年,中国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展望未来,张建平表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需要我们去努力推动创新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文化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使得我们和‘一带一路’伙伴成员能够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能够通过中国与这些伙伴成员的相互合作、互补合作、优势互动,使得我们的发展能力得到提升,真正地去维护经济全球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一体化进程。”记者丁飞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