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走出去动态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走出去动态

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带”

来源:商务部
【2022-12-01】

11月16日,一列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对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该检测列车由中国铁路应用中国成熟的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综合检测技术,结合印尼当地运行环境,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制造,最高检测时速385公里。试验运行结果表明,该区段工程各项指标参数表现良好,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为雅万高铁后续工程建设和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风电站、光伏发电站、水电站等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方面注入了“中国力量”,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雅万高铁即将建成通车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重要收获期,具有里程碑意义。雅万高铁的修建,助力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让这条铁路成为一条经济线、民生线、致富线。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不畅,不仅会造成运输的困难,更会错失很多发展机遇。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也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体现了中国高铁领先世界的实力,拉近了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让经济发展圈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也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雅万高铁带动沿线产业的“转型升级”。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思路也要不断更新。要打破发展的壁垒,首先就要打破道路的壁垒。据了解,雅万高铁西起雅加达的哈利姆站,东至万隆的德卡鲁尔站,共设4座车站,正线全长142.3千米,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雅万高铁的建成,能更好地拉动印尼加工、电子、服务、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在带动沿线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在压力中前行,增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雅万高铁助力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每一条道路的修建,都将影响沿线经济版图发生改变,成为产业的聚集区。更便利的交通,能够实现物流上的便利,让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更加畅通。雅万高铁的修建,能够助力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让更多的企业落户在沿线的各个城市,注入更大的发展动力,也能吸引更多的跨国合作项目。把铁路沿线打造成一张闪亮的“经济名片”,不仅能让各种要素更好地汇聚起来,也能增强发展优势,更好地带动周边发展,增强高铁全线的辐射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中国方案到雅万高铁,一张张“规划图”变成了一幅动人的“实景图”,推动了中印尼的合作,也为印尼更好地激发内在动力注入了强大的铁路力量,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更大实惠。(胡淼)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