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信息 风险防范
走出去动态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对外投资合作>走出去动态

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商务部
【2022-12-27】

在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指出,继续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粮食、能源、投融资、医疗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

中国位于亚洲大陆东部,阿拉伯国家地处亚非大陆交汇地带,双方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是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主旋律,中国也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伙伴。尤其是在丝路精神引领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着信心与力量。

驼铃悠悠传千古。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奏响了各国友好合作的篇章。因古丝绸之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也相交相亲。比如,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就借助古丝绸之路传入阿拉伯地区,并由阿拉伯地区传播到欧洲,促进了阿拉伯和欧洲等地文化技术发展进步。借助古丝绸之路,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数学也传播到中国,丰富了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成就。

互联互通,丝路合作谱新篇。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2018年,中阿双方签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当前,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才能携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中企承建的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首秀本届世界杯,到中国和苏丹海上货运直航开通,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实施了200多个大型项目,成果已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在丝路精神指引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不断走深走实,更多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弘扬丝路精神,促进共同发展繁荣。8年多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向前看,中阿发展阶段衔接、理念思路契合、经济结构互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投融资、高新领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地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贾庄)

[ 关 闭 ]

主办单位: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1200000065  津ICP备09002911号-2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496号
Copyright © 2006 - 2019 天津市商务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