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外贸1+4+N”工作机制沟通会

信息来源:外贸运行处 【2022-07-1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和我市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金融活水对外贸的促进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信保、担保、汇率、结算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助力企业发展,76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外贸1+4+N”工作机制沟通会,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局分管领导主持。

会上,市商务局介绍了“外贸1+4+N”的工作设想及初步方案,各方围绕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加强金融贸易领域相关部门机构合作,在市外贸办基础上建立紧密的工作机制,可以更好发挥部门优势,切实服务外贸企业这一群体。

局分管领导指出:当前受原材料和海运费用上涨、国际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资金周转面临困难,融资需求不断增加。国家和我市高度重视稳经济稳外贸工作,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其中金融领域的举措尤为突出,就是为了保主体保订单。要建好用好“外贸1+4+N工作机制,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外贸+金融生态环境,合力推动金融机构面向外贸领域的资源配置不断加大、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力,有效促进我市“双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外贸领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