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信息来源:人事教育处 【2022-10-13】

1011日,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局办公室、市场建设处、人事教育处一行深入局对口静海区经济薄弱村和津南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矫家庄村北村民休闲广场和村西健身篮球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休闲广场工程进度,对2家商贸企业的爱心捐赠表示感谢。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一行沿着村道边走边看,全面了解村庄基础设施以及人居环境,并详细询问村集体收入、土地流转、作物种植等情况。

在与当地干部和部分企业家代表座谈中,大家交流了两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规划、相关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工作队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精准聚焦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重点难点环节,按照五增五提升评价标准,主动对标对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体现商务人的担当。一是在进一步融入上下功夫。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积极调动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的积极性,要融入村民,真正和村民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搞好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二是因地制宜,挖掘两村资源。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挖掘两村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因地制宜地做好产业发展,尝试发展以吃农家饭、休闲采摘为主题的农家乐消费等乡村特色产业,吸引城区市民到村里消费休闲,增加村内人气,提高村民收入。三是充分发挥商务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关要求,结合商务局相关业务处室职能,选好选准发力点,积极探索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努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驻村干部代表商务局的形象,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担当精神,主动思考,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在津南区小站镇迎新村乡村振兴项目园区建设现场,调研组认真听取园区发展规划,就小站镇文旅产业配套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主题灯展、特色民宿等在建项目。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迎新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驻村干部要协助村两委班子抓住津南区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等机遇,借助小站镇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优势,走出一条适宜迎新村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商务局积极发挥后盾作用,精准施策全面助力迎新村乡村振兴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