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行动 “法”入人心-市商务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法规处 【2022-12-29】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其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扎实推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走深走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商务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自觉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切实做“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忠实践行者。

市商务局专门印发通知,组织系统各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和研讨活动通过天津商务网、机关内网、机关一楼大厅电子屏等多种媒介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学习宪法相关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系统各党组织、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利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宪法宣传进机关、下基层、入社区,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发放宪法、民法典等相关宣传资料,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用老百姓听的懂的语言向基层、向社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知识。

12月7日,市商务局以线上方式组织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和纪检干部60余人,旁听行政案件法庭庭审。通过这堂“公开法治课”参会人员深受启发,不仅直观地了解了行政案件庭审的相关诉讼环节及行政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也切身感受到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的全面保障以及庭审程序的严谨规范实现了面对面”“零距离”的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理念,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今后开展行政执法和监督执纪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12月8日,市商务局组织商务系统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局机关各处室系统各单位代表70余人参加本次考试重点突出考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履行商务工作职责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考试,检验了商务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成效,充分发挥了以考促学作用,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通过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基层、走向百姓生活,增强了广大基层和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的血液中,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提高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服务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