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天津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外管处 【2024-01-1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进一步强化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完善外商投诉服务工作体系,高水平处置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122122,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培训会,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网信办、市教委等33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全市21个区投诉机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培训开班动员

会上,市外企投诉中心汇报了2023年我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开展情况,市知识产权局就外资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政策和服务情况作交流发言。邀请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负责同志就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形势和投诉制度要点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专题讲解。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葛顺奇教授做了“构筑平台新优势,巩固外资基本盘”外资形势专题讲座市商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国发11号文件精神和我市落实措施及做好下一步权益保护等有关工作做了宣讲和部署。各区域投诉机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分组座谈,就新形势下做好外企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对于更好利用外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要认清当前外资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会议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域投诉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努力做好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工作针对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务实高效解决好企业的困难问题,及时回应企业的诉求建议,不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大家反映,本次培训安排合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指导性实用性都很强培训收到了预期效果,达到了凝聚共识、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初衷和目的,必然会进一步改善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起到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