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出口何以成为中国外贸“新名片”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23-03-15】

光伏出口

何以成为中国外贸的“新名片”?


过去一年的外贸版图上,光伏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中国光伏产业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配套环境和供应链体系,各环节产量在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70%,光伏产品出口总量持续走高,主导着全球产业供应格局。

在一个全球性新兴产业上形成如此优势,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光伏是如何做到畅销海外的?


稳外贸、促经济

光伏产品成为出口增长点


包机出海、组团抢单——去年底以来,国内多地掀起“出海抢单潮”。

作为“出海团”的一员,天合光能签下了不少大订单,预计占2023年公司总销售额的30%到50%。不同于传统商品,天合光能卖给海外客户的是用于发电的光伏产品。

近些年,中国出口的产品不再局限于服装、手工制品等低附加值品类,更多高技术产品持续涌现,光伏就是其中典型。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去年,以电、光、锂“新三样”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中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

具体包括啥?


从产业品类来看,中国拥有从工业硅、高纯硅材料、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光伏辅材辅料、光伏生产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光伏产品应用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在各主要环节均形成了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光伏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七成。同时,中国是制造光伏供应链所有组件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国家,其成本约比印度低10%,比美国低20%,比欧洲低35%。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欧洲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持续攀升,组件出口到欧洲市场的份额超过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额的一半。




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

助力光伏产品持续攀升


2011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通过实施增加用地、扩大市场、促进产业投资等“组合拳”,为光伏产业迅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更重要的是,中国光伏企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潮,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全产业链实现飞速发展。以光伏电池技术为例,中国光伏电池技术转换效率已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量产常规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约为15.5%,2022年量产单晶PERC电池和TOPCon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已分别达到约23.2%、24.5%。随着光伏技术不断创新与迭代,过去10年间中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超过80%。中国光伏实现了从被“卡脖子”到全球领先的重大跨越。




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球共识,提供更加清洁、环保的光伏产品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努力的方向。受益于协鑫“黑科技”FBR颗粒硅技术,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和约150微米的薄硅片,大大降低了单晶碳足迹排放,使得产品更具竞争力。以颗粒硅为原料生产的光伏组件能耗低、成本优,在法国市场一经推出,就占据了当地大型光伏项目用料的八成左右。




光伏电池实验室效率不断刷新纪录、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持续上涨、“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现……“从原材料、设备、市场‘三头在外’,到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再到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光伏产业成功走出了一条政策支持、技术助力、市场化发展的路子。”时璟丽说。


发挥优势、加强协同、持续钻研

不断拓展全球市场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国光伏企业应当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行业内部要凝心聚力,上下游企业共同抵御供应链的风险与挑战。另一方面,应秉持互利共赢理念,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新兴市场开发力度,挖掘出口的新增长点。中国光伏产业是在不断的科研创新、技术突破中取得今天成绩的,未来应保持已有优势、塑造新动能,也要依靠创新,用领先的技术吸引客户、创造价值。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做好“本地化”战略尤为关键。“在一些国家,各地政策、法律有差异,中国企业要成功出海,必须充分理解当地政策、入市要求等。打造本土团队、强化合规意识是进入当地市场的关键要素。”




放眼长远,在化石能源价格波动、多国提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因素助推下,光伏产业将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即便硅料价格偏高推动组件价格上涨,去年光伏出海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足以证明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在全球具备明显的竞争力。完备的产业链、技术创新正是竞争力的主要来源。”时璟丽说,“持续推动光伏产品出海,仍要继续专注于技术研发,发挥成本、科技创新等多重优势,为全球市场提供清洁、高质量的中国产品和中国方案。”


信息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