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因素多 民企“出海”如何突围?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21】

21世纪以来,民营经济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主力军。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20年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中,非国有企业占比已从19%提升到53.7%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中国民企“出海”面临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加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应如何突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建言。

运用领先优势优化全球布局

“目前,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的产业链基本以组装环节为主,核心技术依然保留在中国,未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企业全球布局也会不断优化演进。”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要运用领先科技推动全球化,将竞争优势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在新格局中抓住更多机会。也需推动供应链全球化与海外本土化经营的结合,形成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布局。

以汽车行业为例,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指出,当今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不仅是市场的全球化,更是人才、技术、供应链、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相互融合。他认为,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过程中,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本地化发展,为海外市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抱团合作强化集群效应

在海外闯荡,民营企业会面临多种问题及制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合肥荣事达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建议,民企与国企“抱团出海”。一是按照产业链抱团,形成产业链生态群,群内企业共享订单信息;二是按照目的国抱团,以海外贸易目的国为单位,借助华人商会等组织,集中开展海外贸易,方便新企业加入。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建议,应鼓励国企和民企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作双赢模式。

此外,近年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规模、潜力巨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多民企期待“出海”,全国政协委员、福建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应关注民企“出海”需求,提供保障,降低投资风险,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