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首次拟因向俄出售设备制裁7家中企,商务部:不要开恶劣先河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23-05-15】

     针对“欧盟指控7家中国企业对俄罗斯出售可能用于支持战争的微电子等产品,并提议进行制裁”的相关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态:希望欧方珍视中欧互信与合作大局,审慎行事,不要开启恶劣先河。
    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近日首次提出对7家中国企业进行制裁,理由是这些企业向俄罗斯出售的设备可能被用作军事用途。德国《柏林日报》称,到目前为止,欧盟一直避免制裁中国,因为没有具体证据表明北京在武器和战争科技方面支持莫斯科。
    但这种观点似乎在欧盟委员会内部发生了变化。根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在制裁提案中宣称,“在俄罗斯军方和工业综合体支持俄对乌军事行动的过程中,电子元器件的应用发挥了关键促进作用。鉴于此,将为俄罗斯军工综合体开发、生产和供应电子元器件的特定俄罗斯实体,以及涉及规避贸易限制的第三国的某些其他实体囊括在(制裁范围)内,是合适的举措。”有观点认为,欧盟酝酿这一动作,可能意味着欧盟政策要发生一次重大的转变。
    束珏婷11日下午表示,中俄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经贸合作。中方主管部门已多次就乌克兰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中国不拱火浇油,更不会趁机渔利。我们坚决反对以中俄合作为由,对华搞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