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企纷纷布局泰国

信息来源:环球日报 【2023-05-15】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车企海外发展提速,泰国正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布局新高地。据路透社6日报道,中国合众新能源汽车将在泰国生产电动车,辐射东南亚地区。泰国政府发言人缇帕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众早些时候与一家泰国汽车装配公司签署协议,将从明年开始在当地生产“哪吒V”车型。该发言人称,合众去年就在泰国推出了“哪吒V”车型,并计划不久的将来在泰国增加更多车型。
    路透社报道称,随着泰国国内对电动车需求升温,比亚迪、长安等中国车企陆续宣布加大在泰国投资。3月10日,比亚迪泰国罗勇府工厂正式奠基,预计2024年开始投产;4月,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透露,长安汽车将投资2.85亿美元在泰国建立一家工厂;4月30日,上汽集团宣布在泰国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
除了车企之外,泰国也希望拉动更多电池制造商在当地建厂,借此成为全球电动车及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和供应基地。据泰国《曼谷邮报》3日报道,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表示,泰国正在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及其他电池制造商洽谈,助力泰国成为电动车生产中心。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大部分领先的汽车制造商都在这里建有生产线。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汽车生产长期由日本汽车制造商主导,主要集中在燃油车领域。另据泰国《国家报》报道,2021年,泰国政府出台了“30·30”政策,提出到2030年国内生产的汽车将有30%为零排放车,到2035年零排放车将达到135万辆。泰国汽车产业大步走上电动化转型之路。
    为实现汽车产业转型,泰国政府先后出台电动车降税补贴、关税豁免等一系列举措。从2022年6月开始,泰国纯电动车的税率从8%降低到了2%,另外,每辆纯电车还有最高15万泰铢(约合人民币3万元)的购车补贴。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尽管全球不少新能源产业都开始布局泰国,但中国电动车制造商仍具有更强竞争力。报道称,电动车目前仍只占泰国新车销量的不到1%,在这一小部分市场,中国品牌占据着主导地位。(来源:环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