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G7拟出台所谓“不许经济威压”附件

信息来源:环球网 【2023-05-22】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曝出,七国集团(G7)将在本月19至21日举行的广岛峰会有关经济安全保障相关讨论中,摆出不允许贸易等经济领域“威逼压迫行为”的姿态,目前各方正协调在首脑声明之外,制定专注于经济安保的附属文件。共同社在报道中还针对中国并炒作涉华内容,中方已在早些时候明确表示,敦促G7不要做经济胁迫的同谋和帮凶。
    据共同社报道,拟出台的附件内容是谴责限制与所谓政治对立国家之间进出口的政策等。报道继续炒作说,这似乎是日本政府以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升温为背景,主导了由G7表态会毅然采取对抗措施(的行为)。虽然去年在德国举行的G7峰会也就加强警惕包括经济“威逼压迫”在内的威胁达成了一致,但如果此次G7峰会制定有关经济安保的附件,则将是“罕见举措”。
    据报道,G7国家计划在峰会最后一天21日发表的首脑声明与附件中,写明“G7将(采取)对抗性经济的强制措施,力争实现供应链强韧化和公平竞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各国提出了要求,希望由G7作为核心,展示对中国等的明确立场。”具体来说,将在半导体、重要矿物和农产品上,强化摆脱对华和对俄依赖的机制。
    就七国集团(G7)将以“经济胁迫”向中国发出信号的有关传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2日已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G7不要做经济胁迫的同谋和帮凶,“如果G7峰会把应对经济胁迫列入议程,建议先讨论美国的作为”。
   “说到经济胁迫,第一个应当受到声讨的恐怕非美国莫属。”汪文斌说,美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别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做法,其行为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汪文斌介绍,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00多项,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单边经济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响。实际上,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在美国的经济胁迫和霸凌面前也难以幸免,日本东芝、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企业都曾是美国打压的对象。
   “如果G7峰会要把应对经济胁迫列入议程的话,我建议可以先讨论一下美国的所作所为。”汪文斌进一步表示,日方在主办G7峰会时,是否可以代表其他同样遭受美国霸凌的成员国,向美方表达一些不公呢?或者至少说几句真话?中国自身就是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其他国家搞经济胁迫。中方敦促七国集团顺应开放包容的时代大势,停止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要做经济胁迫的同谋和帮凶。(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