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发布《美国政府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标准战略》

信息来源:中华标局公众号 【2023-05-22】


5月4日,拜登政府发布了《美国政府关键和新兴技术的国家标准战略》(简称“《国家标准战略》”),这次是以官方最高规格表明,美国未来要在全球标准制定中继续保持领导力的决心。

在这份《国家标准战略》中,重申了标准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并将更新美国基于规则的标准制定方法。同时还将强调联邦政府对关键和新兴技术(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CETs)国际标准的支持,并认为这会有助于加快私营部门领导的标准工作,以促进全球市场,促进互操作性,并促进美国的竞争力和创新。

拜登政府表示,美国将优先考虑对美国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CET子集的标准制定工作,包括的领域有:

  • 通信和网络技术,使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互动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将构成未来关键通信网络的基础;

  • 半导体和微电子,包括计算、内存和存储技术,影响到全球经济、社会和政府的每一个角落,并为各种创新和能力提供动力;

  •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有望在各行业实现变革性技术和科学突破,但必须以值得信赖和风险管理的方式开发;

  • 生物技术,将影响所有国家的健康、农业和工业部门,需要安全和可靠地使用这些技术,以支持我们的公民、动物和环境的健康;

  • 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是技术和基础设施的一种基本隐形的效用,包括电网、通信基础设施和移动设备、所有运输方式、精准农业、天气预报和应急响应;

  • 数字身份基础设施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对一系列关键经济部门的影响越来越大;

  • 清洁能源生产和储存,这对能源的生产、储存、分配、气候友好和有效利用,以及支持能源生产厂的技术安全至关重要;以及

  • 量子信息技术,利用量子力学来存储、传输、操纵、计算或测量信息,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有重大影响。

此外,还有一些部门和机构已经确定的CET的具体应用将影响美国的全球经济和国家安全。美国将把标准制定活动和宣传的重点放在这些应用上,其中包括:

  • 自动化和连接的基础设施,如智能社区、物联网和其他新颖的应用;

  • 生物库,涉及生物样本的收集、储存和使用;

  • 自动化、互联和电气化交通,包括多种类型的自动化和互联地面车辆以及无人驾驶飞机系统,其中许多可能是电动汽车,以及安全高效地集成到智能社区和整个交通系统中,包括将电动汽车与电网和充电基础设施集成的标准;

  • 关键矿物供应链,将促进标准,支持增加对制造可再生能源技术、半导体和电动汽车所需的政治矿物的可持续开采;

  • 网络安全和隐私,这是一个跨领域的问题,对于促进新兴技术的发展和部署以及促进数据和思想的自由流动至关重要;以及

  • 碳捕集、移除、利用和储存,可以建立在不断发展的二氧化碳储存标准和新兴的点源碳捕集、移除和利用标准之上,尤其是这些标准与监测和核查有关。

该《国家标准战略》侧重于四个关键目标,这些目标将优先制定CET标准:

【目标一:投资】

来自研发的技术贡献是新标准背后的驱动力。该战略将加强对标准化前研究的投资,以促进创新、尖端科学和转化研究,从而推动美国在国际标准发展中的领导地位。政府还呼吁私营部门、大学和研究机构对标准开发进行长期投资。

工作重点1:增加研发资金,确保为未来的标准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拜登政府2024财年预算,是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支出水平超过1000亿美元。联邦研发总额为2100亿美元,比2023财政年度的水平增加了近90亿美元,是一个历史性的数额。

工作重点2:支持开发解决风险、安全和复原力的标准。

美国政府在领导国家安全主题的标准开发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美国政府对类似这些标准的支持--包括通过国家实验室--将使未来的创新和发展能够在以下方面得以实现尽可能的安全和有弹性的方式。

【目标二:参与】

私营部门和学术创新推动了有效的标准发展,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必须与工业界和研究界密切合作,以保持领先地位。美国政府将与包括外国合作伙伴在内的广泛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其他关键利益相关者接触,以解决差距,并支持美国参与CET标准制定活动。

工作重点3:消除和防止对私营部门参与标准制定的障碍。

美国政府将创造一个有利于美国私营部门参与和影响国际标准的环境。还将考虑促进在美国举行的标准会议的机会,以便能够广泛参与,包括通过减少等待或处理出席优先会议的签证时间。

工作重点4:改善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关于标准的沟通。

政府将扩大与私营部门的沟通,包括通过战略伙伴关系、信息共享安排,以及美国政府机构与私营部门标准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其他合作努力,包括SDO、行业协会、公民社会和其他参与国际标准活动的机构。

政府可以一起确定美国在哪些领域可以提议发展新的国际标准委员会,并优先考虑参与和领导的领域。

工作重点5:加强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在国际标准管理和领导方面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目标三:劳动力】

在过去十年中,标准组织的数量迅速增长,特别是在CET方面,但美国标准组织的劳动力没有跟上步伐。美国政府将投资教育和培训利益相关者,包括学术界、工业界、中小型公司和民间社会成员,以更有效地为技术标准的制定做出贡献。

工作重点6:教育和授权新的标准工作队伍。

政府将通过标准发展信息、培训和教育,增加更多利益相关者参与标准发展的机会,如初创企业、中小型公司、学术界和公民社会成员。还将扩大努力,与大学和教育机构一起开发与标准有关的课程,以解决标准制定的技术、商业和政策方面的问题,并注重在继续教育学院发展标准技能。

【目标四:完整性和包容性】

美国须确保标准制定过程在技术上健全、独立,并能满足广泛共享的市场和社会需求。美国政府将利用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促进国际标准体系的完整性,以确保通过公平程序在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制定国际标准,促进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并为所有人建立包容性增长。

工作重点7:深化与盟友和伙伴的标准合作,支持强有力的标准治理进程。

将继续扩大与合作伙伴的协调,以加强和保护由私营部门主导的国际标准进程,并寻求增加美国和合作伙伴在SDO中的领导地位。

工作重点8:促进标准制定中的广泛代表性。

将支持发展多元化和包容性的一代新兴电子政务标准专业人员,能够有效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并促进国际标准的采用。

来源:中华标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