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取消150欧元以下进口商品免税政策?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2023-05-26】

针对激增的电子商务贸易量,欧盟一直在酝酿改革。

欧盟委员会近日终于公布了《欧盟关税改革:一个由数据驱动的更简单、智能、安全的关税同盟愿景》提案(下称“提案”)。按照欧盟方面的说法,这标志着欧盟关税同盟启动自1968年成立以来的最全面改革。

欧盟表示,该改革包含三大要点,即与企业的新伙伴关系、更智能的海关检查方法以及更现代的电子商务方法。

其中对于跨境电商最为关键的一点莫过于,欧盟在提案中表示,计划取消目前150欧元以下进口货物免税的政策。欧盟表示,目前进入欧盟的包裹中,约有65%的订单故意低估价值。

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集团DHLink物流事业部负责人万松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最终通过这一提案,取消目前150欧元以下进口货物免税的政策,对货值低于150欧元的国内跨境电商卖家势必会造成冲击,他们要直接面临税务成本提高和利润被压缩的问题,但综合来看,影响还是可控的。

取消150欧元以下进口货物免税政策

欧盟在提案中表示,此次改革将充分利用线平台确保在线销售到欧盟的商品遵守所有海关义务。这与现行的海关制度大相径庭,后者将责任推给了个人消费者和承运人。

改革后,在线平台将负责确保消费者购买时支付了关税和增值税,这样消费者在包裹到达时就不用再额外支付隐藏费用,并确保购买的商品符合欧盟环境、安全和道德标准。

与此同时,改革将取消价值低于150 欧元的商品免征关税的现行政策。提案表示:“这一门槛被欺诈者严重利用。进入欧盟的此类包裹中,目前有多达65%的包裹价值被低估,以避免进口关税。”

同时,改革还简化了从欧盟以外购买的最常见低价值商品的关税计算,将数千种可能的关税类别减少到只有四种。这将使计算小包裹的关税变得更加容易,帮助平台和海关更好地管理每年约10亿欧元进入欧盟的电子商务采购货品,同时消除欺诈的可能性。

欧盟预计,这一新的、量身定制的电子商务制度有望为其带来额外的海关收入。

针对这一提案影响,万松表示:“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欧盟的主流产品是家居及日用品,欧盟关税平均是3%的税率,这个税率基本可以认为对欧盟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不大。”

“这与2021年欧盟增值税税改,全面征收22%左右增值税完全不一样。”万松解释道。

建设新的欧盟海关数据中心

提案表示,改革后,欧盟将建立一个新的欧盟海关数据中心,从而方便想要将货物带入欧盟的企业,将有关产品和供应链的所有信息登记到一个单一的在线环境中。目前,进口商仍需要与27个国家海关及其电子信息系统打交道。

这项技术将汇集企业提供的数据,并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和人工干预,为监管机构提供供应链和货物流动的360度概览。同时,企业在提交海关信息时只需与一个门户网站交互,多批货物只需提交一次数据。

提案表示,在某些业务流程和供应链完全透明的情况下,获得“信任和检查(Trust & Check)”标识的贸易商的货物将能够在没有任何积极海关干预的情况下进入欧盟。

欧盟海关数据中心将允许货物在最少的海关干预下进口到欧盟,而不会影响安全、安保或反欺诈要求。

根据提案,预计该数据中心将于2028年向电子商务领域开放,2032年后在自愿的基础上向其他进口商开放,2038年开始将成为针对所有进口商的强制措施。

届时,“信任和检查”贸易商还可以在其所在成员国的海关清关所有进口货物,无论货物从何处进入欧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欧盟拟议的新系统加入了对供应链把控的重要环节。

提案表示,改革将使海关能够全面监测进入欧盟商品的供应链和生产过程。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将能够访问实时数据,并能够汇集信息,以更快、更一致和更有效地应对风险。

具体而言,人工智能(AI)将用于分析和监控数据,并在货物开始运往欧盟之前预测问题,从而阻止不安全或非法的商品进入欧盟。

欧盟在本月通过了《欧盟森林砍伐条例》(EUDR),禁止企业将与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有关的商品投放欧盟市场,其中包括大豆、牛肉、棕榈油、木材、可可(巧克力类)、咖啡和橡胶等。预计受该条例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秘鲁、印度和越南等国。

根据立法流程,这项提案将提交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征求意见。

万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提案需要提交给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征求意见,存在不确定性。“而且按欧盟委员会决策流程,最快可能也要3年后立法实施。”他称。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