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关税重估 美政府应秉持客观理性态度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 【2023-06-02】

527日,“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举行。会议结束后,若不是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讲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评估对华关税一事或许就不会受到公众关注。自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开始对华加征关税,有效期为四年,此后拜登政府对方案进行了调整。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包括关税受害方在内的美国社会已经放弃了暂停征收关税的希望,特别是去年促使拜登政府考虑调整对华关税的通货膨胀压力目前已经缓解。

比安奇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是否继续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进行评估发表的言论,强化了这一判断。她说:“美国正在分析评估这件事,不会将结果建立在美中贸易关系取得任何突破的基础之上。我们并不认为那种情况会发生。”

此外,比安奇补充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继续研究行业和利益相关者对关税的评论,并与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和其他机构协商,以确定哪些贸易类别具有战略意义,这暗示可能会将更多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添加到关税清单中。

2018年和2019年,特朗普政府决定对当时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数千种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

由于通过了通胀压力测试——关税的大部分成本已转嫁给美国消费者和企业,且无意修复与北京方面的关系,拜登政府认为没有理由取消对华关税。由于黑名单制裁针对的是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加征关税正被用来打击中国的低端制造业。

就在比安奇发表上述言论两天前,52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美国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王文涛对关税问题提出关切。

考虑到拜登政府将关税视为对华关系的“重要杠杆”,而且美国国会为了避免一些提出抗议的行业的指责,已经将大部分征收关税的权力授予给了总统,比安奇在采访中强调的所谓中美双方保持这种“对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中国来说是值得怀疑的。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