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去美元化”:亚洲清算联盟本月将推出替代SWIFT的新系统

信息来源:财联社 【2023-06-07】


    最新消息显示,由九个亚洲国家组成的亚洲清算联盟(ACU)将于今年6月推出新的跨境金融结算系统,作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
据了解,亚洲清算联盟成立于1974年,是一个区域性的多边贸易清算机构,由伊朗、印度、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组成。
上周,成员国们在亚洲清算联盟总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第51届峰会。当时就有消息透露,他们正讨论推出一个可以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相媲美的银行信息系统。
央视新闻最新援引伊朗中央银行副行长卡里米的话称,新的结算系统能够完全取代SWIFT系统,并可推动全球去美元化进程。卡里米还补充道,新系统将仅供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使用,但其他国家也可以申请加入。
此前,ACU轮值主席也表示,该组织将寻求接纳新成员,协助这些潜在新成员去美元化的行动。据了解,白俄罗斯和毛里求斯已经在峰会期间提出了加入该组织的申请,俄罗斯也派出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
媒体报道称,亚洲清算联盟推出SWIFT替代品的计划表明该联盟强烈的、降低美元在全球贸易权重的意愿。五年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针对伊朗的制裁,严重限制了伊朗的经贸发展。
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为了在经济上彻底打垮俄罗斯,带领西方国家对俄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金融制裁措施。最终使得俄罗斯大量外汇储备遭到冻结、没收,多家俄银行被踢出SWIFT系统。
上月,美国智库“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刊文称,美国政府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决定,令许多新兴经济体感到不安,全球“去美元化”进程正在加速发展,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找美元的替代品。
美国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近期也表示,由于华盛顿缺乏中立性以及外界对美国信誉的担忧,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时代即将结束。
财联社此前曾提到,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与伊朗正在讨论使用其他国家的货币进行结算,“包括人民币,这也是其中一个方向。两国银行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来源: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