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出振兴“绿色工业”法案

信息来源:欧洲时报 【2023-06-07】


2023年5月16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政府部长会议上正式推出振兴“绿色工业”法案,力推环保与科技新时期产业,以扭转法国半个世纪以来的去工业化趋势。

据法新社报道,几天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宣布了这个提升法国竞争力、加速“再工业化”战略。16日,在揭晓法案具体内容之前,勒梅尔在新闻会上宣布,“我们有着坚定的意愿和目标,实现工业的重振,令法国成为欧洲的减碳大国。”在经历艰难的退休改革后,政府也期待以此打一场翻身仗。

部长提到,自2017年(马克龙首次当选总统)以来,法国净创建工厂300多家。如今的目标是要加快这一进程:在未来几年内,把工业占国内财富的比例提高到15%。这个比例在近50年间缩减了一半,现时只有约10%。

政府将重点推动绿氢、电池、风能、热泵和太阳能等5大绿色科技产业发展,吸引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同时,该法案预计能让法国至2030年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相当于4100万吨。

简化程序鼓励建新厂

为鼓励环保产业在法国建厂,政府将简化审批手续,把程序需时缩减一半,最多不超过9个月。

此外,由于工业用地稀缺,政府将投入10亿欧元净化荒地,以为新项目提供50个“准备就绪”的用地。

对于超级工厂等的“重大国家利益项目”,政府将通过政令包揽所有程序。

购买电动车的奖励补贴将进行改革,把其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量考虑在内。这将有利于在欧洲制造的汽车。

税务优惠吸引投资

作为旗舰措施的“绿色产业税务抵免(crédit d'impôt industrie verte)”,将赋予电池、风能、热泵和太阳能等产业;因为绿氢产业已另外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投资这些产业将能获得相当于总投资额20%至45%的税务抵免。

政府希望借此至2030年为法国吸引230亿欧元的投资项目,并创造40000个直接就业岗位。这项措施也被视为法国对美国的能源转型补贴政策的反击,以及应对中国的崛起。

预计税务抵免的财政成本为每年5亿欧元。政府计划通过提高污染车辆排放罚金(malus)、企业“绿化”以及限制化石能源“褐色支出”等措施来弥补歉收。

助现有工业环保转型

此外,法案也为现有的工业准备了23亿欧元的去碳补贴。其中7亿欧元用于为“有前景的职业”或“处于人手短缺状态”的行业开展培训,其余则通过法国公共投资银行(BpiFrance)担保或直接借贷给企业。

“零成本”

但承诺要修补财政状况的政府,希望绿色工业计划不会带来额外的负担,能在“零成本”的情况下实现。

为此,政府打算每年从私人储蓄中抽出50亿欧元资金。除了退休储蓄(PER)和人寿保险(assurance-vie),“未来气候储蓄计划(plan d'épargne avenir climat)”也包括在内,这种为未成年人专设的账户每年储蓄额接近10亿欧元。

该法案将于6月19日在参议院审议,7月17日提交国民议会审议。

转载自:走出去服务港(id:SH_GO_Global),来源: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