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预警信息简报2023年第1期(总第1期)

信息来源: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2023-02-07】

信息简报


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天津市公平贸易预警体系行业预警点


2023年第1期(总第1期)


主要内容

  1. 埃及央行宣布取消跟单信用证制度

  2. 商务部: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

  3. 进口服装检验已实施采信管理

  4. 多因素支撑人民币2023年走强

  5. RCEP对印尼生效 对中国有什么利好

  6.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增强

  7. 尼日利亚财政危机令人担忧

  8. 这些国家有出口风险、有关税调整!



埃及央行宣布取消跟单信用证制度

据埃及门户网站MASRAWY1229日报道,埃及央行今天宣布取消跟单信用证制度,恢复托收单据处理所有进口业务。埃及央行在其网站发布的通知中称,取消决定参考了2022213日发布的通知,即在实施所有进口业务时停止处理托收单据,仅在进行进口业务时处理跟单信用证,以及随后决定的例外情况。

埃及央行曾于20221027日发布通知,将被排除在该决定之外的货物价值从5000美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增加到50万美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并宣布逐步取消进口限制直至年底前全部完全取消。

据了解,今年3月,埃及中央银行(CBE)决定,从3月份起,埃及进口商仅可使用信用证进口商品,并指示银行停止处理出口商托收单据。

决定公布后,埃商会联合会、工业联合会及进口商等纷纷提出投诉,认为此举将导致供应问题、抬高生产成本和当地物价,对难以获得信用证的中小企业将产生严重影响,呼吁政府谨慎考虑并撤回决定。10月,埃及央行表示将在年底前逐步取消这一限制。埃及港口积压约95亿美元货物。近日,据金字塔在线网消息,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政府将尽快解决港口货物积压问题,并每周公布积压货物放行情况,包括货物种类和数量,确保生产和经济正常运行。

目前,埃及港口积压的进口货物价值约95亿美元。当日,马德布利总理在吉萨市出席有关工厂落成典礼时作出上述表态,塞西总统也出席了该活动。马德布利指出,通过政府与银行的共同努力,121日至23日期间,港口已放行价值50亿美元的货物,另有4045亿美元的货物即将放行,以满足未来四个月包括斋月期间的市场需求。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等造成全球经济震荡,埃及外汇严重短缺。3月,埃及央行要求进口必须使用信用证支付,以减轻外汇压力,但导致大量进口货物无法清关。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已批准向埃及提供为期46个月的30亿美元贷款安排,为埃提供国际收支和预算支持。出口埃及需持续保持警惕。日前,《企业报》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报告,鉴于埃及对外流动性恶化,因此将埃外债信用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

商务部: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即将满一年,一年来中国与RCEP成员贸易往来如何?下一步如何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充分释放RCEP红利?

1229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RCEP自生效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协定高质量实施工作,指导和支持地方、行业和企业抢抓RCEP机遇,高效利用RCEP市场开放承诺等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协定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贸易持续较快增长。“随着协定的深入实施,其对区域内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将持续显现。”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推进高质量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指导各地方、行业和企业用足用好协定,不断提升自贸协定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一步提高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规则议题谈判,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口服装检验已实施采信管理

2022121日起,海关总署对进口服装检验实施采信管理。其中,根据进口服装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进口货物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进口《实施采信的进口服装商品编号清单》所列服装的,可以委托采信机构实施检验,海关依照《采信办法》的规定对采信机构的检验结果实施采信警惕!该国多家银行拒绝开立信用证

多因素支撑人民币2023年走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认为,从中美两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美元指数的周期规律、人民币汇率的周期规律看,2023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大于贬值压力,外汇市场在2023年大概率稳定运行。2023年下半年外汇储备大概率高于上半年。在当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背景下,美联储大概率在20233季度降息。美联储降息同时利空美元指数以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而对下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形成双重利多。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美元在2023年初有可能走强且伴随着一定波动,这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能在2023年初走弱同样存在一定波动。不过2023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大致持稳,再考虑到美联储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以及随着中国经济重启和持续复苏,预计市场情绪将推动2023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指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够理想,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不断加强,令美元指数走势疲软。鉴于中国经济恢复预期逐步增强,经济复苏渐成趋势。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回升显得水到渠成。

RCEP对印尼生效 对中国有什么利好

RCEP协定对印尼生效后,对所有的成员国而言都意味着一波贸易红利,它将带来的更高水平的开放且将惠及更多的人口。红利带来的贸易优惠是多方面,多层面的。以农产品为例,RCEP生效的重大利好在于关税降低带来进口成本下降和出口机遇增多。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极大促进了中国与成员国之间的跨境贸易往来。在RCEP项下,印尼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给予我国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包括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电视、服装鞋靴、塑料制品等。其中,部分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部分服装类产品等自12日起立即实现零关税,其他产品将在一定过渡期内逐步降为零关税。RCEP对印尼生效对中国渔业也是一波开年利好。据中国海关介绍,以单货品冷冻大马哈鱼段为例,在RCEP生效后,一单价值105万元左右的货品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将减免税款超10万元,免税的幅度达到了货值的十分之一。一家中国的中小型水产品加工公司对印尼的冰冻大马哈鱼段的年出口货值在2000万元左右,按此比例计算,一年将省下超200万元的关税成本。

此外在RCEP推出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后,在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同时,还能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高效流动。经中国海关核准的出口商可以自主对印度尼西亚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并享受相应关税减让,不再需要到海关或贸促会等签证机构申办原产地证书,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这意味着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韧性更足、更加稳定更加便捷。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更优渥的原材料供应及更广阔的市场。202211月在印尼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2022G20峰会)上,中国车企生产的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右舵版)在当地正式下线并成为峰会的官方用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进入印尼市场,有助于推动整个印尼汽车产业链的变革,引领印尼汽车出行新理念,推动当地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商务部表示,RCEP将成为2023年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一个巨大的稳定因素。它还可以增强地区经济增长稳定性,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等冲击中复苏提供良机。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继续增强

全球经济将呈现温和衰退:2023年全球经济将延续2022年的放缓趋势,呈现温和衰退,其中上半年依旧呈现波动态势,预计下半年将有所好转。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测算,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5%左右。2024年后,全球经济有望回到低速增长的轨道。具体到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衰退的风险增强。美联储激进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产生延迟效应,而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下行压力增大,消费后劲不足,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难度较大,在2023年上半年有可能出现衰退。欧洲将出现经济衰退,能源危机的持续影响、外部需求的下降、紧缩的货币政策等使欧洲经济在2023年将大概率陷入增长停滞。亚洲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防疫政策调整后,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增强,但是房地产业下行、人口老龄化、外部需求不足等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影响。日本经济缓慢复苏,但人口老龄化等内在因素使日本经济增长速度难以大幅提升,而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全球经济下行等外部因素使日本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印度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能源转型、离岸外包、制造业投资扩张等使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23年增长6.3%。亚洲经济的复苏对于稳定全球供应链,为其他经济体提升外部需求,降低全球通货膨胀率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支撑。

通胀率下降但仍处高位:未来,全球通货膨胀率有望下降,但是仍将高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低通货膨胀率水平。2022年,为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政策,欧洲央行以及加拿大、瑞士、英国等国中央银行也同步采取了加息政策。与此同时,随着供应链紧张局势缓解、需求放缓、库存增加导致的价格折扣和住房价格下降需求减少等,预计全球通胀率将在2023年下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通胀率将在2022年底达到峰值,为8.8%2023年降至6.5%;到2024年降至4.1%。总体来看,全球通胀水平仍然超过2%的中央银行目标水平。全球货币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导致需求下降,并有助于逐步控制通货膨胀。美国在2023年着力于实现“软着陆”,在降低通胀率的同时保持一定的就业率。2022年美国在通胀率下降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失业率的大幅下降。一些公司已经意识到,解雇员工可能在短期内减少成本,但以后会产生问题,由此他们可能会转向更“欧洲”的模式,即在经济衰退期间将员工留在工资单上,以便以后能更快、更平稳地复苏。虽然美联储2022年的加息已经显示出一定的效果,各种通胀指标有所缓和,但对比历史上几次相对成功的“软着陆”,可以看到,本次通胀水平较高,劳动力市场较为紧张,这些因素显示出实现“软着陆”的难度较大。欧洲在能源危机冲击下面临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供给和需求对通胀产生双向促进作用。不过很多学者认为,欧洲通货膨胀压力在2023年也将逐步缓解。

国际贸易和金融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地缘政治冲突等将给世界贸易发展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世界贸易前景仍不乐观。特别是全球价值链紧张程度加深,美国安全供应链和制造业战略新布局调整,在区域经济合作中采用了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近岸外包”和“友岸制造”。这一切体现了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的心态,破坏了多边贸易体制,趋向于将现有价值链格局塑造为以美国供应体系安全为中心的新格局,阻碍了全球供应链区域内和区域间的融合。202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央行同步加息以及收紧财政的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这对全球经济恢复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增加。美欧的加息政策使得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成本增加,资本外流趋势增强。而外部需求的下降使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收入降低,引发流动性不足和融资受限,使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转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增加。2023年,由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心,部分国家可能会停止紧缩性货币政策。在2022年,面对美国通货膨胀的高企和通胀预期的增强,加息发挥了作用。随着通货膨胀的回落,利率上升周期或将结束。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存在波动风险,2023年,预计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不会大幅下降,但将呈现波动下行的态势。能源市场供求重塑地缘政治经济格局,能源短缺问题依旧是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挑战,对全球经济的稳定产生影响。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短缺对欧洲经济的不利影响依旧存在,欧洲经济可能处于衰退状态,高能源价格对实际收入产生不利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变化是影响欧洲发展的重要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使世界经济的稳定性下降,同时低收入国家粮食危机常态化风险加剧。

总体来看,虽然通货膨胀高于历史水平、多数地区仍处于货币紧缩状态,叠加乌克兰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球经济仍然面临挑战。与此同时,调整过程也孕育着复苏动力。一方面,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引领全球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进而提升全球增长动能;另一方面,数字技术不断发展,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国际政策协调和国际发展合作为全球企业提供了较为良好的经营环境,并提升了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预期。2022年底,世贸组织成员实质性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67个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完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的宣言》,宣布达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这展示了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复杂的当下,各国仍努力通过多边合作来加强经济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尼日利亚财政危机令人担忧

日前,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发布公告表示尼日利亚财政危机令人担忧。据《抨击报》报道,多名专家表示,担心尼日利亚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将引发危机。根据尼日利亚联邦债务管理办公室数据显示,该国2023年预算中为偿债预留6.31万亿奈拉(145.1亿美元),占当年估计总支出的30.8%,预计比2022年将高出71.2%,该国债务从现任总统上任以来共增加30.72万亿奈拉(706.2亿美元),增长253.47%。此外,根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由于货币贬值和能源成本上升导致进口产品成本增加,尼日利亚的总体通胀率连续九个月加速上升,在10月份达到21.1%,创17年来新高,比9月份报告的20.77%高出0.32%。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10月世界经济展望 (WEO) 中,IMF将尼日利亚的经济增长前景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2%,并在2023年下降至3%


这两个估计值较20227月预测的3.4%3.2%均下降了20个基点 (bps)。尼日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22第一季度增长了3.4%,但在第二季度放缓至3.1%,迄今为止的平均表现低于联邦政府今年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增长率从3.8%下调至3.6%,而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2%,明年将增长2.7%,与去年的6%增幅相比急剧下降。此外,IMF还表示,由于通胀上升,尼日利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其他国家面临社会和政治不稳定,以及粮食不安全状况恶化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尽管通胀率没有世界其他地区剧烈,且驱动因素不同,但该地区的通胀率几乎是大流行前水平的两倍。

这些国家有出口风险、有关税调整!

黎巴嫩通胀率为171.21%,企业须做好风险防范:当地时间120日,黎巴嫩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22年通货膨胀率为171.21%。由于政治、经济、新冠疫情和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等多重因素叠加,黎巴嫩正在经历该国内战结束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黎镑持续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粮食、燃料、药品等重要物资出现严重短缺。

巴基斯坦集装箱滞留,承担巨额国债,谨防弃货收汇风险:据法新社115日报道,数千个装满基本食品、原材料和医疗设备的集装箱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被扣留。关键美元的短缺导致银行拒绝为进口商发行新的信用证,再一次打击了巴基斯坦已经受到通胀飙升和增长乏力挤压的经济。据悉,巴基斯坦经济随着一触即发的政治危机而崩溃,卢比暴跌,通货膨胀处于数十年高位,而毁灭性的洪水和严重的能源短缺则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巴基斯坦的巨额国债,目前为27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90%。与中国商品有关的关税调整。

美国豁免部分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221216日发布的最新声明,原定于在今年年底到期适用于352项中国商品的关税豁免将延长九个月,至2023930日。这352项产品包括泵类产品和电机等工业部件、部分汽车零部件和化学品、自行车以及吸尘器等。2018年至今,美国共对中国产品加征了四轮关税,这四轮关税在此期间曾经历不同批次的关税豁免和原豁免清单的继续延长。现在美国针对前四轮加征清单的多批豁免已经陆续到期,截至目前,尚处于豁免有效期内的商品清单仅余两大项豁免:一是疫情相关的医疗防疫用品豁免清单;二是今年这一批352豁免清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3月发声明称,重新豁免对352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适用于在20211012日至20221231日之间进口自中国的商品)。

埃及取消信用证制度,恢复托收:2022213日,埃及央行宣布:从3月份起,埃及进口商仅可使用信用证进口商品,并指示银行停止处理出口商托收单据。这一新规限定,埃及进口商只能通过信用证付款,直接导致了大量进口货物积压在港口无法清关。我们熟知的埃及客户的付款方式主要是D/PL/C。埃及商业国际银行(CIB)三个月基本进口信用证的成本为 1.75%,而进口跟单托收系统费用为 0.3-1.75%。我们专门做了一篇:埃及又“搞事情”!埃镑暴跌,出口至埃及市场最新障碍分析!金字塔在线网站1025日消息,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 2022 年国家经济会议闭幕式上表示,将与埃及中央银行(CBE)协调,在两个月内取消使用进口信用证的强制规定。最新的好消息是,据埃及门户网站MASRAWY1229日报道,埃及央行宣布取消跟单信用证制度,恢复托收单据处理所有进口业务。

阿根廷外汇管制趋严,付款成难题:阿根廷央行于202233日发布A7466号公告,其将介入综合进口监控系统(SIMI)申请流程,自34日起至2022年年底采取新外汇措施。以此控制因进口持续增长而导致的外汇损失。2022627日,阿根廷央行发布第A7532号公告,将进口外汇管制措施扩大适用至服务及非自动许可证产品进口融资制度,为期3个月至今年930日。202284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报道,阿根廷海关开始着手整治进出口贸易违规行为,第一轮整治行动涉及13640项业务和722家公司,货物离岸价总额约12.5亿美元。报道称,整治行动主要涉及进出口贸易中虚报货物价格行为,比如低开出口发票、高开进口发票、三角贸易--即进口商品来自某个国家,但发票来自另一个国家,并且发票金额远超商品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