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预警信息简报 2022年12月

信息来源: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 【2023-02-10】

信息简报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公平贸易预警工作站


2022年第12期


主要内容

1、德国自行车前九月销售额增长9.1%

2、巨大集团前三季总营收成长14.4%

3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4、全球电动自行车市场预计2029年将增长12.6%

5WBIA协会预计2023年自行车市场艰难

—————————————————————————

德国自行车前九月销售额增长9.1%

根据联邦统计局 (Destatis) 的数据,尽管通货膨胀率很高,但德国9月份零售业的销售额仍有所上升。2022年前九个月,自行车行业的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具有明显增长。

联邦统计局 (Destatis) 的结果显示,与20228月相比,20229月德国零售公司统计经价格调整的实际营业额比未经价格调整的预计营业额增加1.8%。与去年同月相比20229月,零售业销售额实际下降0.9%,预计销售额增长9.9%。据Destatis表示,预计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异反映了零售价格的高增长。

在联邦统计局 (Destatis)统计报告的“其他零售贸易”类别中,联邦统计局列出了自行车的数据表示,在自行车这个经济领域中,其销售额与20219月相比下降了2.5%(预计增长6.0%)。然而,从20221月到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销售额实际增长了9.1%。(预计增长 16.8%)。

VP Bank 的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吉策尔(Thomas Gitzel)向德国新闻社 (DPA) 描述了这一零售销售数据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尽管通货膨胀率很高,但九个月的表现仍很突出。(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巨大集团前三季总营收成长14.4%

巨大集团董事会于114日,通过2022年前三季财报,虽然在全球通胀加剧、俄乌战争及高阶零组件短缺等不利影响下,集团营收仍创下同期新高。前三季集团合并营收新台币708.7亿元,年增14.4%;由于OE销售占比提升,加上成本端受到物料及物流、人力成本上涨影响,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影响营业利益表现。由于强势美元带来汇兑利益,税前净利较去年同期成长9.9%,税后净利亦较去年同期成长16.5%56.3亿元,每股税后盈余新台币15.01元,亦创同期新高。

第三季因代工业务出货顺畅与中国市场持续热销,带动集团营收成长,单季合并营收258.7亿元,年增29.7%,亦创单季营收新高。第三季因台币贬值的有利因素,税后净利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56.6%20.1亿元,每股纯益5.35元。

由于去年高基期且受到高阶自行车及电动助力自行车(E-bike)零件短缺,供货不及影响,前三季集团自有品牌销售成长不如预期。在美国市场中低阶库存水准升高,中高阶无货可卖,捷安特美国公司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10%;捷安特欧洲公司营收较去年同期小幅减少;捷安特中国内销显著成长,业绩成长三成。巨大集团持续看好E-bike 成长动能,如供应问题能够改善,可持续挹注集团营收,今年前三季巨大集团E-bike销售额(OB+OE) 占集团营收已接近30%

目前欧美市场通路存货已逐渐回补,中低阶存货渐高,但高阶产品仍供不应求,虽然市场需求较前两年和缓,但是中长期来看,人们对环保及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加上各国政府积极鼓励民众骑车代步运动,自行车产业仍充满无限商机。(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217月份,我国两轮电动车出口额达20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9%

谈到电动自行车出口情况,中国很早就是世界第一,但是在2020年之前,这个“第一”的意义并不大。 

因为除了中国外,全球市场对电动自行车的热情并不太高,在欧美发达市场,汽车普及率很高,大部分消费者没有两轮电动车出行的习惯和兴趣,2019年整个欧洲市场的需求量也就区区370万辆。

再加上欧美对华电动自行车征收临时关税,中国两轮电动车的出海之路一度很迷茫,甚至在2019年,电动自行车的出口量同比还下降了22.6%

但现在各国政府的一系列补贴和鼓励政策下,骑行被越来越多欧洲消费者接受和习惯,电动摩托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根据谷仓海外仓分析发现,跟海外“初露头角”的四轮电动汽车相比,中国两轮电动车的品牌出海之路,要走得更早,跑得更快,也赚得更多:

2020年趁势起飞,出口量达1794.06万辆;
2021
年增势更猛,整车出口2290.0万辆;
2022
年火热继续,前7个月中国两轮电动车出口额达206.3亿元人民币,有公司表示:半年就把一年的量给卖完了,这就意味着全年销售量可能要翻倍。(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全球电动自行车市场预计2029年将增长12.6%

Fortune Business Insight最近的预测显示,全球电动自行车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356.9亿美元增长到2029年的921.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2.6%

全球市场将在2029年达到921.9亿美元的势头。据专家分析师称,由于对快速充电电池和更便宜的运输替代品等行业相关技术的需求,全球电动自行车市场将出现这种增长。健康和具有生态意识的客户是这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其中Giant BicyclesAccess GroupRobert Bosch GmbHShimano Inc. VanMoof 多家公司参与了此次调查。

由于自行车基础设施的迅速增加,预计亚太地区将在预测期内成为主导,同时亚太地区拥有最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份额。中国和日本都见证了交通拥堵的急剧上升,亚太地区一直在应对不断上升的排放量,任何减少碳排量的新发展都受到欢迎。

在欧洲市场也有望显著增长。电动助力车和零部件生产商在23个欧盟成员国开展业务——大约900家中小型公司雇佣了大约120,00名员工;研发投入超过10亿欧元。

北美也以令人鼓舞的速度发展。北美共享自行车协会(NABSA)表示,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共享系统数量从2019年的28%增长到2020年的 44%。其中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等主要城市一直在建设专用自行车道等基础设施,并实施了限速措施,从而促进了电动自行车销量的增加。

在北美由于Covid-19大流行,电动自行车旅行的数量从700万增加到 1000万,从而推动了未来几年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发展。

纵观全球以政府的激励政策和措施,和对电动自行车的不断支持,加上新兴经济体对自行车基础设施不断的发展和电动自行车共享系统的数量不断增加,加之全球民众对健康意识的增加、在货运电动自行车和近距离活动等方面使用的增强,是2022-2029年期间推动电动自行车市场的重要因素。(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WBIA协会预计2023年自行车市场艰难!

据外媒报道,在世界自行车行业协会 (WBIA) 的一次会议上,对全球自行车行业的短期和长期前景进行了基准测试。对后者普遍持乐观态度,但也认识到 2023 年将是该行业艰难的一年。

自行车行业见证了市场的意外走势,从疫情前的低迷开始,然后转变为封锁后的复苏,大多数公司的账目上升到令人鼓舞的盈利能力,随后随着乐观的库存预测开始出现降落。由于生活成本上升,消费者支出受到限制,虽然需求被视为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但在仓库和商店库存充足的情况下,Shimano 等大公司将需求描述为“降温”。

WBIA 大会的代表们在远程会议期间交换了意见,并就目前正在进行的市场调整达成了共识。WBIA 主席 Erhard Büchel 表示,“我们知道,由于能源危机和充满挑战的地缘政治形势,2023年自行车行业可能会很艰难。然而,我们看到了人们对骑自行车的巨大兴趣,而且这种兴趣不会消失。因此,我对自行车行业的前景非常乐观。”

WBIA目前正在编写一年一度的全球市场报告,该报告由来自世界各地自行车行业协会的信息提供。2022年报告现已接近完成,它将反映整个自行车行业到2021年整体状况。

除了跟踪市场动向外,WBIA机构还致力于实现政治和宣传目标。它与联合国合作,提出了自行车基础设施专家组的工作,并制定了泛欧自行车推广总体规划。包括调整定义和标准,以确保电动自行车在所有相关框架内被视为自行车。也在进行自行车安全方面的工作,探索性涉及 VRU(弱势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以及不同车型之间的电子通信等。与此同时,WBIA还在努力确保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滑板车等其他个人移动辅助工具完全分开。NADBM 董事会的 Iliya Semenov 表示,“自行车行业正在动态发展,寻找全球监管解决方案与以往一样重要。很高兴知道WBIA能与联合国合作,代表我们的声音并确保未来的法规有利于自行车行业的持续发展”。

WBIA的成员包括Conebi(欧洲自行车产业协会),BPSA(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BAJ(日本自行车协会)TBA(中国台湾自行车协会)AICMA(印度自行车制造商协会),NADBM(俄罗斯自行车和摩托车工业协会)和Anafabi(墨西哥工业协会)

(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