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预警信息简报 2023年第1期(总第12期)

信息来源: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 【2023-02-28】

信息简报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公平贸易预警工作站

2023年第1期(总第12期)

主要内容

1、至2032Cargo E-Bike市场将达20亿美元

2、葡萄牙宣布2023年起将减免自行车增值税

3、自行车制造商 Rose Bikes增长47%

4、奥地利初创公司利用3D打印机生产电动自行车

5、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敦促微型移动设备遵守安全标准

6、空箱堆积如山,订单锐减!外贸出口何时恢复?

7、所有港口全部停摆,对外贸易瘫痪!马士基发布紧急通知

2032Cargo E-Bike市场将达20亿美元

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一份报告称,到2032年不断扩大的货运自行车市场的估值将达到20亿美元。

由于个人移动市场的不断创新和选择的增加。消费者对这些微型移动和价格高昂的车辆选项的偏好在稳步下降。货运自行车制造商为日常通勤者创造了一个新的目标市场。

随着消费者在乘坐出租车或燃油等传统出行成本的上升,以及无法解决的城市拥堵问题,目前对电动载货自行车的需求越来越高。随着自动化技术以及可拆卸和可充电电池组的实施,使制造商有机会生产具有更多便携性和超薄功能的移动车辆。

2022年三轮货运自行车占整个货运自行车市场销售额的22%以上。这些三轮车的应用范围很广,从休闲用途到城市物流,从中小型交付到日常服务都可以使用三轮货运自行车。例如废物收集和处理。对大型仓库设施和制造中心也有很好的应用,三轮货运自行车将对短距离原材料和设备运输有着更好的应用。

对货运自行车市场的送餐领域而言,预计该份额在2023年至2032年间将以8.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餐厅和供应商使用在线送餐服务已有一段时间,并且随着“云厨房”的引入,电动货运自行车的使用将会大大改进送货方式,他们肯定都希望更多的使用电动货运自行车。使用货运自行车可以绕过城市交通,穿过更小的空间,甚至比摩托车和踏板车更容易、更快捷、更合法地避免拥堵。对可持续交通的需求,将推动企业和送货员等人用电动货运自行车取代他们的旧交通方式。

墨西哥和巴西等国家的自行车租赁服务,可以帮助许多游客观光。货运自行车不断新增的需求,也将增加拉丁美洲地区对制造商的需求。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阿根廷在当地投资了一项3300万美元的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并形成和建造了自行车道、庇护所、观景台和露营地。(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葡萄牙宣布2023年起将减免自行车增值税

据外媒报道,从2023年起,葡萄牙将对自行车征收6%的增值税。葡萄牙此次大幅降低自行车和自行车维修的增值税率将从23%降至6%

这是由葡萄牙议会决定的,新的税率将从2023年开始施行,欧洲制造商协会 Conebi 的成员 Abimota表示,此次税率的调整不仅会影响自行车,还会影响自行车工厂的工作。

自行车制造商协会Abimota秘书长Gil Nadais表示:“自2019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呼吁采取这项措施。我们为减免增值税而奋斗,就像我们在大流行期间推动自行车工厂保持开放一样,就像汽车行业的工厂一样。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葡萄牙政府对这些问题的理解。

葡萄牙为降价准备了将近一年,曾在3月初就提出了降低增值税需求,在德国联邦财政部拒绝减免增值税,继续适用19%的增值税税率。欧盟通过了其成员国在202112月进行这一削减,来实现其气候目标。(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自行车制造商 Rose Bikes增长47%

自行车制造商 Rose Bikes(博霍尔特)于20221031日结束了上一个财政年度,总营业额为1.74 亿欧元。

总部位于博霍尔特的Rose Bikes公司销售额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7%。尽管存在供应链瓶颈,仍能在自行车领域实现巨大增长:该领域的销售额份额增长了47%。董事总经理 Thorsten Heckrath-Rose已于9月宣布了这一消息。

董事总经理Thorsten Heckrath-Rose表示:“终于达到了从贸易公司发展为以客户为中心的自行车品牌的里程碑,这证明了我们在自行车领域的强劲发展,尽管我们一直在努力应对供应链中的供应缺口。Gravel自行车正在发展成为绝对的生活方式产品和我们的头号增长动力。此外,Rose正在推进其自行车系列的电气化,并在春季宣布了三个新的电动自行车平台。”

转向增长

在销售方面,公司继续依靠全渠道原则和全面的客户服务。Thorsten Heckrath-Rose 表示,“我们看到线上和线下接触点之间的强烈互动。更多的品牌体验和更多的店内服务对我们的顾客来说极其重要,今年新开张的科隆店的大量访客就证明了这一点。Rose在线商店是领先的营销渠道,固定商店网络不断发展,目前在德国和瑞士共有7家自有商店和8个合作伙伴区域。稳步扩张是市场渗透的关键一步。”

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

未来,Rose Bikes更专注寻找具有高水平制造专业知识的欧洲生产设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可以逐渐减少对亚洲的依赖。Rose已经与大学和德国技术合作伙伴展开有关对可回收和可持续材料的使用方面的合作。Rose Bikes还将为采购、生产、服务和销售购买新的 IT 基础设施,希望能够更有效率地工作。(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奥地利初创公司利用3D打印机生产电动自行车

据外媒报道,位于奥地利库夫施泰因(蒂罗尔州)的初创公司 Super Mobility 使用3D打印机定制自行车车轮,并希望将其生产流程缩短至16小时。

Super Mobility 想要彻底改变自行车行业。公司管理Verena Kreidl Richard Hirschhuber两人表示,“我们使用3D打印机生产电动自行车,其车轮在16小时内用碳纤维打印出来,并且可以完全设计和定制相应的尺寸。”此外,3D打印的这个过程可以减少排放,而且不再需要存储单个零件和运输路线。

Hirschhuber 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在欧洲每个国家都拥有一台用于自行车生产的3D打印机。我们目前专注于采用碳纤维车架生产城市自行车,其硬度几乎是钢材的20倍。如果需求增加,第一台3D打印机将出现在慕尼黑或维也纳,并在该地点生产自行车。”并且他拥有DACH3D打印电动自行车的独家销售和营销权。

除了3D自行车, Super Mobility 还想开拓其他业务领域。该公司的“Super Shirt”传感器衬衫可用于测量重要机能,可用于确定运动员的表现。使用相应的程序,可以评估骑行服和安装在自行车上的GPS追踪器的数据。(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敦促微型移动设备遵守安全标准

保护消费者的联邦监管机构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 (CPSC) 20221219日发布新闻稿,敦促微型移动设备的制造商、进口商、分销商和零售商遵守安全标准,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近年来,涉及电动滑板车、自平衡滑板车(悬浮滑板)、电动自行车和电动独轮车等产品的火灾和其他与热相关的事件不断增加。

202111日到 2022112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从39个州收集了208份关于微型汽车起火或过热事件的报告。令人震惊的是,其中19份报告列出了死亡事件。5例死亡与电动滑板车有关,11例与自平衡滑板车有关,3例与电动自行车有关。他们还报告了22起需要医院就诊的伤害,其中12起是电动滑板车,10起是电动自行车。

要在美国销售、分销、进口或制造,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认证必须符合适用的共识安全标准。这些安全标准包括 

ANSI/CAN/UL 2272 – 电气标准

2019226日的个人电动移动设备系统和 ANSI/CAN/UL 2849

2022617日发布的电动自行车电气系统安全标准。

可以从UL标准销售网站免费查看需要获得认可的测试实验室的认证。UL标准旨在降低此类产品发生危险火灾的严重风险。遵循这些合规性和标准后,微型机动车火灾造成的伤亡风险就会大大降低。不符合UL标准规定的安全级别的产品会给消费者带来风险。

《消费品安全法》第15(b) 节,15 USC § 2064(b) 规定,每个在内部或市场上发现产品缺陷的制造商、进口商、分销商和零售商都必须报告。否则可能会导致民事和刑事处罚。

如果不符合任何标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现场运营办公室将获准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文章摘自于轮彦国际)



空箱堆积如山,订单锐减!外贸出口何时恢复?

全球贸易降温,外贸订单锐减,海运需求进入低点,运价跌回疫情前水平,全球运力和集装箱均严重过剩。在全球各大港口,空集装箱堆积如山。这种现象在上海、广州等地区港口也已出现。

据全球集装箱租赁和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最新数据显示,上海20/40英尺集装箱CAx的数值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第二周达到0.66,之后几周稳定在0.64,已经连续7周在0.6以上。作为对比,2022年第三周,上海40英尺集装箱CAx的数值只有0.48,最高时也仅为0.59CAx指数高于0.5,意味着入港集装箱的数量大于离港集装箱的数量,容易造成空箱在港口堆积的情况。

Container xChange发布的报告还显示,与过去三年相比,上海、宁波、天津等港口的CAx指数保持高位。

在美国洛杉矶港,空箱堆积情况虽然比2022年大幅好转,但相对于国内港口来说情况更为严峻。CAx指数显示,2023年前7周,洛杉矶40英尺集装箱CAx的数值维持在0.78以上,最高时达到了0.83。另外,北欧的安特卫普港等也在0.8以上,意味着欧美消费地港口空箱堆积情况超过国内水平。

实际上,码头空箱问题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2022125日,中国港口协会官网发布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报告称,11月,8大枢纽港货柜外贸重箱(通常指装了货的箱子)输送量比上年同期下降9.7%,外贸空箱增加23.73%

部分媒体对空箱堆积过剩原因、外贸何时恢复、导致集装箱供应过剩、空箱堆积的原因以及这种情况何时能够恢复,进行了分析。

原因之一:

近两年在狂热海运市场行情下,全球生产大量集装箱。根据德路里最新的集装箱设备报告,集装箱制造企业在过去两年内大量生产集装箱,仅2021年全球生产了超过700TEU集装箱,是常规年份的近3倍;去年全球集装箱数量又增长了2%,目前全球集装箱量达5090TEU

随着供应链瓶颈逐步回归正常化,全球航运市场过剩集装箱数量已达500TEU,这些过剩的空箱堆积在世界各地码头和仓库里,过剩比例超过10%

原因之二:

此外,全球需求疲软,外贸低迷是港口空箱堆积的重要因素。德迅物流人士称,2022年第4季集装箱海运货量形势非常不乐观,20231月出口形势可堪比20202月疫情刚刚爆发尚未复工复产时期。

业内一名货代资深人士表示,一般在春节后45天,集装箱海运市场才会逐步恢复。2022年下半年以来扰动市场因素尚存,2023年至少要经过60天,即到320日再观察市场恢复情况。

报道引述一货代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年前没有等来出口订单爆发,很多工厂提前放假,空货柜没能及时转运出去,从而造成港口积压,而年后本来就是淡季,出口量不高,于是空箱持续累积。预计要到5月份外贸才能迎来恢复,而按照往年情况,出口在3月之后就应该出现上涨。

全球第五大班轮公司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尽管当前需求低迷、集装箱运费继续下行,但随着补库存需求的增加,商品和运输服务的订单量将再次回升。他预计回暖或将在3月或6月发生。

原因之三:

另外,报道引述某海运公司员工指出,当下东南亚到欧美出口量快速上升,也是导致国内出口减少、空箱增多的因素之一。

总的来说,受地缘政治事件及海外通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贸易放缓,海运集装箱的需求从2021年的历史高位逐渐回归正常。与此同时,港口拥堵情况自去年以来逐步缓解,空箱周转率提升,也加剧了集装箱过剩的现象。

集装箱过剩将带来一系列后续影响。Container xChange在其发布的《2023年的23个航运业趋势》中分析称,随着市场中集装箱过剩,航运公司要么继续减少船舶运力,要么继续空船航行。例如,马士基一直在调整亚洲至其它大陆的运力,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23年海运业将迎来价格战。(文章摘改于海运网)



所有港口全部停摆,对外贸易瘫痪!

根据英国航运相关网站报道,215日芬兰(Finland)主要港口工人与卡车司机协商谈判破裂后提前罢工,此次罢工导致芬兰境内港口全面停摆、预计对外贸易将陷入瘫痪,并使原本就受到俄乌冲突影响的经济进一步承压。马士基航运官网日前发布通知提醒客户,芬兰运输工人工会AKT已于215日上午6点开始罢工,影响芬兰所有港口和码头。谈判各方没有达成协议,本周晚些时候将重启谈判。马士基表示,芬兰港口的所有船舶作业、闸门移动和码头内集装箱的处理现已暂停,直到另行通知。(文章摘自于海运网)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