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预警信息简报2023年第2期(总第2期)

信息来源: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2023-03-15】


信息简报

天津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

天津市公平贸易预警体系行业预警点

20232(总第2期)


主要内容

  1. 2022年越南纺织服装及鞋业出口总额达710亿美元

  2. 孟加拉国纺织废料短缺

  3. 2022/2023产季马里棉花产量预计降至52.6万吨

  4. 巴西2022年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7%

  5. 马达加斯加纺织业对GDP贡献率为19.35%

  6. 提普•孟什请美国为孟加拉国棉花进口提供免税便利

  7. 2022年柬埔寨服装及旅行配件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

  8. 米尔济约耶夫召开支持棉花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9. 受虫害影响科特迪瓦棉花减产近50%



2022年越南纺织服装及鞋业出口总额达710亿美元

越南共产党电子报118日报道,2022年,越南纺织服装及鞋业出口总额达71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越南纺织服装出口额达440亿美元,同比增长8.8%;鞋类和手提袋出口额达2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越南纺织协会(VITAS)和越南皮革、鞋类和手提袋协会(LEFASO)代表表示,越南纺织服装及鞋类企业正面临由全球经济衰退、全球通货膨胀带来的巨大压力,市场对纺织品、服装和鞋类的需求下降,因此2022 年对该行业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特别是下半年,经济遇困和通胀影响了全球购买力,导致企业订单下降。然而,纺织服装及鞋业仍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VITASLEFASO代表还表示,越南纺织服装及鞋业在全球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尽管全球经济衰退、订单减少,但越南仍赢得国际进口商的信任。

2022年这两个行业的生产经营和出口目标已经达成,但这并不能保证在2023年仍保持增长势头,因许多客观因素对该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2023年,越南纺织服装业提出2023年出口总额达460亿美元-470亿美元的目标,鞋类行业则力争使出口额达270亿美元-280亿美元。

孟加拉国纺织废料短缺

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服装生产国,有大量的棉纺织废料,但这些废料通常被倾倒到垃圾填埋场、焚烧、出口或回收成劣质面料。随着全球对回收纱线和织物的需求增加,和国外收购价格较高的原因,孟大部分纺织废料被运往国外,而不是在当地市场销售。去年下半年,孟纺织废料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49.67%1.5338亿美元。这迫使纺织厂从国际市场购买再生纱线,这意味着本地制造商要为本地已有的进口商品支付更多费用。如果实现本地回收,进口量可能会减少15%左右,每年节省5亿美元开支。

2022/2023产季马里棉花产量预计降至52.6万吨

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2023131日报道,马里纺织发展公司(CMTD)发言人科纳特近日表示,由于气候不佳并遭到棉花寄生虫“贾西德虫(jasside)”的侵害, 2022/2023产季马里棉花产量预计将为52.6万吨,较上月预测的74万吨下降29%,较最初预测的81万吨下降35%。该产季,预计贝宁将以70.5万吨的产量成为非洲第一大产棉国。目前,在非洲法郎区的产棉国中,仅贝宁、喀麦隆两国未受到“贾西德虫”侵害。西非地区的马里、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多哥、塞内加尔和尼日尔等国均已受到“贾西德虫”侵害。

巴西2022年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7%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当地时间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巴西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7%。这是该国工业产值在2021年同比增长3.9%之后首次萎缩。

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巴西受调查的26个行业中有17个出现下降。其中,采矿业降幅达3.2%,对巴西工业生产的负面影响最大。其次是纺织产品业下降12.8%,机械和设备业下降8.4%,橡塑制品业下降5.7%,冶金业下降5%。不过,焦炭、石油产品和生物燃料业增长6.6%,汽车制造业增长3%,食品业增长2.4%

在四大类工业品中,耐用消费品下降3.3%,中间产品下降0.7%,资本货物下降0.3%,半耐用和非耐用消费品下降0.2%

数据还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02212月,巴西工业产值环比零增长,保持平稳,但同比下降1.3%。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第四季度巴西工业产值同比增长0.5%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研究员安德烈·马塞多(André Macedo)表示,2022年巴西工业产值萎缩的原因包括利率上升、高通胀率和高失业率等因素,这直接影响了信贷成本和家庭收入,进而影响消费。202212月,巴西工业产值较20202月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仍低2.2%,较20115月的历史最高值则低18.5%2019年和2020年巴西工业产值分别同比下降1.1%4.5%

马达加斯加纺织业对GDP贡献率为19.35%

 Orange快讯,根据马工商部22日对纺织品发展战略的介绍,纺织业是一个具有高度经济潜力的行业,是马政府的5个优先部门之一,对GDP的贡献为19.35%

提普•孟什请美国为孟加拉国棉花进口提供免税便利

据孟加拉国《商业标准》120日报道,孟商务部长提普•孟什在第四届孟加拉国2023年全球棉花峰会(120日)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一方面,孟是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每年从不同国家进口大量棉花。另一方面,美国是最大的棉花出口国,也是孟成衣的最大出口市场。孟成衣行业每年需要900万包原棉,国内年产量只有15万包,约占总需求的1.6%。如果美国批准孟自美进口棉花免税措施,孟加拉国的成衣行业将受益。

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Helen LaFave、澳大利亚使馆高级专员Jeremy Bruer出席了上述活动。

2022年柬埔寨服装及旅行配件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

柬埔寨商业部近日发布报告称,服装、鞋类和旅行配件占柬埔寨2022年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价值超100亿美元。

报告显示,2022年柬埔寨出口了价值90多亿美元的服装,同比增长13%。鞋类出口价值为17.37亿美元,同比增长25%,旅游配件出口价值为17.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

柬埔寨鞋业协会主席李坤泰表示,服装业在柬埔寨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柬埔寨人创造了就业机会。现有大约100万工人在全国各地的服装工厂工作。然而,对于2023年,由于年初的订单没有增加,服装出口可能面临一些挑战。

米尔济约耶夫召开支持棉花产业发展工作会议

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当天召开会议,听取棉花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工作汇报,研究支持产业发展有关措施。

会议指出,乌对棉花产业已累计投入53亿美元,共实施总价值40亿美元的265个项目,目前棉花已增产30%。但农户缺少稳定供货合同、灌溉水系统建设不完善、化肥价格上涨、增值税逾期罚金高等问题限制行业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会议决定为使用水泵进行灌溉的棉农提供50%用电补偿,延长3年矿物肥料的进口关税优惠政策,取消棉农增值税逾期滞纳罚金,责成有关负责人简化农业集群与棉农订立合同的程序,与农业部信息平台集成期货合约登记系统。会议为2023年产业发展定下目标,要求启动价值总额4亿美元的多个项目,在33 个地区建立农业服务中心,为30万公顷土地推广节水技术,分配10万公顷土地并保证蚕茧2.6万吨、羊皮130万张、羊毛4万吨的产量。

受虫害影响科特迪瓦棉花减产近50%

据科特迪瓦西非经济门户网报道,受Jasside虫害影响科特迪瓦2022-2023季棉花或减产50%,预计将由57万吨预期产量降至26.9万吨,而上一季产量为53.96万吨,科政府将补贴345亿西郎以补偿棉农损失。

Jasside为小型蝗虫,在西非棉花种植区更具侵害性,据悉马里本季收成也将比预计81万吨减产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