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预警信息简报2023年第2期(总第8期)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2023-04-11】

信息简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2023年第2期(总第8期)



主要内容

1、欧亚经济联盟对华载重轮胎作出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终裁

2、土耳其对中国进口纯电动汽车加征40%关税

3、美日就达成电动汽车电池矿物贸易协议

4、天津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落地东疆

5、印尼出台补贴方案推动电动车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对华载重轮胎作出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终裁

2023330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第2023/363/AD18R3号公告,对原产自中国的载重轮胎作出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作出终裁,依据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第5号决议,决定维持20151117日第154号决议不变,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14.79%35.35%反倾销税。本案涉及欧亚经济联盟税号4011 20 100 04011 20 900 08708 70 990 9项下的产品。

201491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对原产自中国的载重轮胎启动反倾销调查。20151218日,依据20151117日第154号决议,欧亚经济委员会自20151218日起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税率为14.79%35.35%202172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公告,维持中国载重轮胎的反倾销税不变,有效期至2026628日,涉案产品的欧亚经济联盟税号为4011 20 100 04011 20 900 0202239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对中国载重轮胎启动反规避调查。202321日,依据欧亚经济委员会2023131日第14号决议,欧亚经济委员会对中国载重轮胎反倾销案作出反规避终裁征税决定,对添加轮辋,以轮胎和盘式或无盘式轮辋组件出口的载重轮胎征收20151117日第154号决议确定的14.79%35.35%反倾销税,案件涉及欧亚经济联盟税号8708 70 990 9项下的产品。

202241日,依据2022331日第5号令,欧亚经济委员会对原产自中国的载重轮胎启动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调查,审查是否需要调整现行反倾销税。2023310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该案情势变迁复审终裁披露。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土耳其对中国进口纯电动汽车加征40%关税

33日,土耳其官方公报显示该国已对从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征收40%的额外关税。不过,外媒并没有透露土耳其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

土耳其本地的消费者更喜欢进口汽车,但土耳其已经采取行动促进本土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此举可能是为了保护本土产业。土耳其每年可以生产150万辆汽车,其中有70%80%会出口到海外,主要是欧洲。因此,欧盟是土耳其主要的海外汽车市场,并与土耳其签署了关税同盟贸易协议。土耳其正在追随欧洲的无碳计划,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生产中心,并以此提升其工业竞争力。

土耳其政府也有自己的电动汽车开发和制造项目。土耳其第一家本土汽车制造商TOGG(由土耳其工业巨头组成)宣布计划在13年内投资220亿土耳其里拉(约24亿美元),每年生产五款共17.5万辆电动汽车。2020年,土耳其仅售出800辆电动汽车。20212月,土耳其政府将电动汽车的消费税从目前的3%15%提高到10%60%。专家指出,这一举措可能会阻碍电动汽车在土耳其的普及和采用。

来源:Marklines


美日就达成电动汽车电池矿物贸易协议

20233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告和底特律新闻报道,美日签署了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电池所用关键矿物的贸易协议(美日关键矿物供应链加强协议),以确保电池材料的供应。该协议由美国贸易代表 Katherine Tai和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签署,生效后将加强电动汽车电池材料供应链并使之多样化,促进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应用。已经生效的《通胀削减法案》包括购买电动汽车时可使用的税收抵免。然而,只有当电池中使用的关键矿物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开采或加工时,才适用税收抵免。 通过签署本次协议,日本将在重要矿产方面和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享有同等地位。今后美国将不再对向日本出口锂、钴、锰、镍和石墨等矿产品征收出口关税。该协议还将确立美国和日本之间关于电动汽车电池矿物的其他承诺和合作领域。

来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天津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落地东疆

近日,一列搭载着二手汽车的中欧班列从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顺利发车,标志着全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创新业务成功落地东疆综保区。

此次“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模式的打通,是进一步畅通东疆口岸运输服务环境,打造二手车出口“海外仓”的有力举措。下一步,东疆将继续发挥“综保区+中欧班列”的功能叠加优势,提升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对汽车产业集聚的服务带动效能。通过“保税+二手车出口”的发运模式,完善物流运输通道,打通二手车车务、整备检测、出口报关、出口退税、融资服务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吸引天津及周边二手车在东疆口岸集结发运,积极打造我国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基地。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门户网站


印尼出台补贴方案推动电动车发展

36日,印尼高级内阁部长卢胡特和印尼工业部长阿古斯表示,印尼政府将从320日起提供电动车的激励计划,包括20万辆电动摩托车、3.59万辆电动汽车,每辆电动摩托车补贴700万印尼盾(约3165元人民币),并享有减税措施。电动汽车的补贴金额尚不明。卢胡特说,印尼政府正与全球两家大型汽车生产商谈判,希望这项新政策将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