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预警信息简报 2023年第3期(总第9期)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2023-05-10】

信息简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2023年第3期(总第9期)



主要内容

1、英国政府发布EV普及政策

2、美版“动力电池白名单”公布

3、美国环境保护署提出有史以来最严格排放标准提案

4、印尼大幅下调电动汽车增值税至1%

5、菲律宾正式提交RCEP核准书

6、欧洲议会投票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


英国政府发布EV普及政策

330日,英国政府发布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加速英国交通脱碳。电动汽车地区基础设施基金提供3.81亿英镑,还对住宅区道路收费计划(ORCS)额外提供1,500万英镑,这两笔资金可支持在全国安装数万个充电桩。政府还发布强制零排放车辆的法案,并制定明年零排放车占乘用车和厢型车的年度最低目标。英国在欧洲最早引入零排放车。

新政策将通过交易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信用方式系统提供灵活性,支持目标行业的多种制造商。当信用超过年度目标时,可以留在未来使用或出售给没有达标的其他制造商。如果制造商没有达成年度目标,则每辆未达成目标的车辆将面临高达1.8万英镑的罚款。

来源:Marklines

美版“动力电池白名单”公布

331日,美国财政部在官网公布了《通胀削减法案》中关于电动汽车拟议的规则指南发布关于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电池采购要求指导意见。

2022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通胀法案,法案为在北美地区进行组装的电动汽车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但对汽车电池中的关键矿物、电池组件等来源有着严格的标准。上述法案也被称为美国版的“动力电池白名单”。在通胀法案的基础上本次新发布的规则指南将7500美元平均分成两份,分别对应关键矿物要求和电池组件要求,即每符合一项可获得3750美元。两者如果都符合,就可获得7500美元的全额税收抵免。新规旨在让美国摆脱对中国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的依赖,以及美国总统乔·拜登希望在2030年前使美国新车销量中的50%来自纯电动车或PHEV车型。

为帮助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全额申领税收抵免,新规也对汽车制造商提出了要求:

在关键矿物方面为了今年能获得税收抵免3750美元,新规要求电动汽车电池中、按价值计算至少有40%的关键矿物(包括锂、镍、锰、石墨和钴),必须是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中提取、加工或回收。这一比例将于2024年增至50%2025年增至60%2026年增至70%,并于2026年以后增至80%

美国财政部给汽车制造商提供的“确定资格三步流程”为:找出电池中关键矿物质的来源地;确定电池中哪些矿物符合去年8月立法生效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所规定的关键矿物;计算电动汽车电池中属于关键矿物的矿物质百分比。

在电池组件方面,为了今年能获得另一半税收抵免3750美元,新规要求电动汽车电池中、按价值计算至少50%的组件必须是在北美制造或组装。这一比例将于20242025年增至60%2026年增至70%2027年增至80%2028年增至90%,并于2029年增至100%

相关的“确定资格四步流程”为:确定哪些电池组件是在北美制造或组装;计算出每个组件的增量价值;确定所有电池组件的总价值;计算按价值计算符合条件电池组件的百分比是多少。

美国政府当日发布的新规还表示,将于近期就另一个关键规则发布指导意见,即澄清对“外国关注实体”(foreignentityofconcern)的定义。按照规定,包含任何来自“外国关注实体”关键矿物的电动汽车将在2025年后不能申领美国联邦税收抵免,而从2024年开始,包含任何来自“外国关注实体”电池组件的电动汽车将没有资格获得抵免。

新规表示,符合条件且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欧盟和英国尚没有资格。

日前,有报道称,美国和日本就电动汽车电池矿物的供应达成贸易协议,这对加强两国电池供应链和让日本汽车制造商更广泛地获得美国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至关重要。

此外,欧盟和美国就关键矿产达成类似协议,将使欧盟公司能够获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中提供的部分巨额绿色补贴。知情人士透露,协议可能包括承诺不对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钴、石墨、锂、锰和镍施加限制或出口关税,可被视为等同于一项自由贸易协议。

417日,美国能源部公布根据新规定有资格获得联邦税收抵免的电动车型,其中对汽车电池的原产地有严格的规定

美国财政部表示,418日起,申请通胀法案税收抵免的电动汽车将受到以上要求的约束。有分析称,这将令在美国购买新的乘用电动汽车并申请联邦税收抵免更为复杂,也会令未来一段时间内符合税收条件的车型明显变少。

418日失去优惠资格的车型包括宝马330e、宝马X5 xDrive45e、捷尼赛思 Electrified GV70、日产聆风(Leaf)、Rivian R1SR1T、大众 ID.4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奥迪Q5 TFSI e QuattroPHEV版沃尔沃S60

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其长期的电动车计划,并表示“将利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的关键条款,加速向电气化过渡”。

大众汽车表示,该公司对ID.4 SUV将可以获得税收减免的资格“相当乐观”。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表示:“我们正在等待供应商提供适当的文件,以确定其可以获得抵免资格。”日产表示,该公司正在“与我们的供应商密切合作,并希望聆风在未来至少有资格获得部分抵免”。

沃尔沃汽车表示,该公司正在审查最近发布的美国环保局(EPA)规则,并支持拜登政府推动降低尾气排放,但该公司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方式是通过 “统一的法规(或是国家出台计划)”。

(来源:美国财政部)

美国环境保护署提出有史以来最严格排放标准提案

412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发布了针对2027款车型以后的轻型车、中型车和重型车的新联邦汽车排放标准提案。据称是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虽然美国环境保护署鼓励生产电动汽车(EV),但并没有强制要求全部为电动汽车。

来源:美国环境保护署

印尼大幅下调电动汽车增值税至1%

43印尼财政部于发布了2023年第38号财政部长条例,宣布对购买电动汽车(EV)和电动巴士免征增值税(VAT)。适用期为20234月至12月。对于购买本地采购率超40%的电动汽车和电动巴士,适用10%的减免,购买方的税率为1%。对于购买本地采购率在20%40%的电动汽车和电动巴士,适用5%的减免,减免后的税率为6%

财政部表示,这些激励措施将有助于鼓励对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并加速向电动汽车的过渡。工业部表示,在考虑豁免的初期阶段,预计将涵盖35,862辆电动汽车和138辆电动巴士的购买。

来源:印尼财政部

菲律宾正式提交RCEP核准书

43日,菲律宾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根据RCEP规定,协定将自核准书交存之日起60天后,即62日对菲律宾生效。这标志着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我国是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菲律宾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新增对我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上述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在服务和投资领域,菲律宾承诺对超过100个服务部门开放市场,显著开放海运、空运服务,在商业、电信、分销、金融、农业和制造业领域,也给予外商更具确定性的准入承诺。这些都将为我国企业扩大对菲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条件。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菲律宾的加入使得RCEP能够在东盟全面实施,也能够进一步增强RCEP的经济影响力,放大RCEP的规模效应,同时也有助于RCEP和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协同发展,并且进一步增强东盟在RCEP合作当中的向心力和引导力。

RCEP的全面生效将有助于扩大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的贸易投资规模,满足国内消费扩大升级的需要,巩固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全球经济长期繁荣发展。

来源:Marklines

欧洲议会投票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

2023418日,欧洲议会议员投票通过了包括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在内的三项法案。

欧洲议会以487票赞成、81票反对和75票弃权通过了 新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规则,这项机制旨在激励非欧盟国家提高其气候雄心,并确保欧盟和全球气候努力不会因生产从欧盟转移到政策不太雄心勃勃的国家而受到破坏。CBAM涵盖的产品包括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气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这些产品的进口商必须支付生产国支付的碳价格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碳配额价格之间的差价。CBAM将从2026年至2034年逐步实施,与欧盟交易体系逐步取消免费配额的速度相同。

此外, 碳排放交易体系改革以413票赞成、167票反对和57票弃权获得通过。它提高了交易体系的雄心,到2030年,交易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62%。它还从2026年到2034年逐步取消了对公司的免费配额,并为道路运输燃料和建筑创建了一个单独的新交易体系(ETS II),将在2027年(如果能源价格异常高,则为2028年)为这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定价。欧洲议会还首次投票决定将海事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纳入排放交易体系(500票对131票,11票弃权),并同意修订航空部门排放交易体系,(463票对117票,64票弃权)。这将在2026年前逐步取消对航空部门的免费配额,并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

另一项法案是与成员国达成的在2026年设立 欧盟社会气候基金(SCF)的协议以521票对75票、43票弃权获得通过,以确保气候转型公平且具有社会包容性。特别受能源和运输短缺影响的弱势家庭、微型企业和运输用户将从中受益。一旦完全到位,SCF一部分来源于通过拍卖ETS II配额获得的高达650亿欧元的资金,额外的25%来源于成员国的贡献(估计总额为867亿欧元)。

据了解,上述法案的文本现在也必须获得欧盟理事会的正式核准,最终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并在发布20天后生效。

来源:Marklines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