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级机关如何抓党建──部署五方面任务19项重点工作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4 09:44

在3月7日召开的市级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2023年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发布,聚焦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建质量,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等部署了五方面任务和19项重点工作。

在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聚焦“两个维护”建章立制,推进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认真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推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制定落实党员干部政治言行规范。

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方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学习培训全覆盖。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推进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方面,深化示范创建、党建联建共建等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机关党建法规文件落实,组织开展“微党课”竞赛和“最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推进《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单位机关党委建设的意见》落实,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能力提升行动,加强直属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以“讲政治、转作风、提效率,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量,建设书香机关。

在持续正风肃纪方面,持续推进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用足案件“富藏资源”,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监督作用,不断探索强化机关党内监督新途径新办法。

在压实责任、创新发展方面,完善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体系,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对机关党的建设开展督查,完善市、区上下联动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开展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搭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载体,组织“冬送温暖”“夏送凉爽”和文化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