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 助力消费恢复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3-02-16 09:50

自2018年起,陕西省以西安大唐不夜城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引领,启动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对符合条件试点街给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对通过试点评估验收的确定为“省级示范步行街”。目前,陕西有全国示范步行街1条,省级示范步行街4条,省级试点步行街16条(含省级示范),在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中发挥重要作用。

持续推进改造提升--陕西深入落实商务部部署,持续推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步行街改造提升重点工作,围绕强平台、扩消费、赋新能、提质效,把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推向深入。福园巷子在持续开展街区软、硬环境提升改造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重点强化儿童游乐、文化娱乐类项目招引,完善消费功能。老城根步行街依托独特的商业空间,围绕户外经济、夜间经济消费发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同时以品牌联动发挥虹吸效应,推进“商旅文”互补融合,打造新商业模式生态圈。

各类活动精彩纷呈--2023年新年伊始,陕西省级示范步行街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各示范步行街普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助力人气复苏、消费恢复。大唐不夜城作为曲江新区“西安年”活动的主阵地,通过增设灯组、提升氛围装置,增强引流效果;策划举办四大节庆活动及促消费活动,创新编排《诗画长安里》《雁塔题名》两大主题演出,联动街区商户打造“新春主题市集”。西安市老城根Gpark商业街举办“星火旺福年”年味漫溢主题活动,包含艺术文创、非遗体验、年俗装饰、潮流好物,以及绝美的灯光秀、醒狮潮舞、国乐演奏等展演内容,为市民游客提供淘年货、抽大奖、享美食等年节消费体验。咸阳市福园巷子步行街通过举办秦腔大戏、彩楼招婿、篝火晚会等活动,使本就热闹的街区更显火爆,日营业额同比成倍增长。

街区人气显著复苏--春节假期,各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等指标强势反弹,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春节期间累计接待市民游客约375.2万人次,同比增长231.6%;经营收入2119.5万元,同比增长332.0%。“年味”十足的大唐不夜城获央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街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显著提升,已逐渐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之地,促进消费恢复的重要载体。1月份客流量897.7万人次,同比增长2377.7%;营业收入30554.5万元,同比增长1897%。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在业绩亮点的背后,是示范步行街精心的迎新筹备和扎实的服务保障。安康市汉城国际商业街不断完善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处置方案,始终保持安全有序、平稳运行的市场环境。渭南市信达步行街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体系和处置工作机制,确保街区安全良好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大唐不夜城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安全保障人员力量和设施配置,积极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接联动,同时注重客流监测及人员疏导,夯实街区现场服务和安全治理各项措施。

(陕西省商务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