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FT账户介绍

来源:市商务局外管处

发布时间:2020-05-13 00:00

   (一)FT账户概念:银行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
   (二)FT账户范围:天津自贸区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
  FTE账户(区内机构)
  1. 在试验区内依法成立的企业(包括法人和非法人)。
  2. 境外机构驻试验区内机构。
  FTN账户(境外机构)
  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的法人和其他组织。
  FTI账户(区内个人)
  在试验区内工作,并由其区内工作单位向中国税务机关代扣代缴一年以上所得税的中国公民。
  FTF账户(区内境外个人)
  持有境外身份证件、在试验区内工作一年以上、持有中国境内就业许可证的境外(含港、澳、台地区)自然人。
   (三)FT账户优势:
  账户优势:本外币一体化,境内外主体开户效率高,拓宽账户使用渠道和功能。
  成本优势: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资源,统筹布局境内外两个市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汇率优势:以分账核算单元之间的区内市场或境外市场价格平盘,便于企业比较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择优匹配最佳资金交易方案。
  高效优势:跨境融资方式多样灵活、审批高效,可满足企业不同阶段融资需求。
   (四)FT资金划转规则
  总体原则:“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
  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含区内)机构非自由贸易账户之间产生的资金划转(含同名账户)应以人民币进行,并视同跨境业务管理。
  跨“一线”同户名划转包括:(1)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同户名之间的资金划转;(2)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与同户名境外账户、同户名非居民本外币NRA、OSA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跨“一线”异户名结算包括:(1)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账户、FTN账户)异户名之间的资金划转;(2)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账户、FTN账户)与异户名的境外账户、非居民本外币NRA、OSA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跨“二线”异户名结算包括:自由贸易账户(FTE账户、FTN账户)与异户名的境内(含区内)机构非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