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
文明消费 全面提升商业服务质量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14:32

昨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刘宏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中,市商务局将围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文明商场创建”“推动文明市场、文明摊位创建”“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

刘宏杰介绍,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市商务局制定了《提升商业服务质量行动方案》,将重点开展两项活动。一是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在此前的基础上拓展行业范围,继续收录一批示范门店,大力加强诚信经营宣传力度;二是在餐饮行业组织开展第二届“微笑天津 温暖服务”待客大赛,在一线员工中选树待客服务明星、文明示范岗。

大型商场是展示天津服务的重要窗口,刘宏杰表示,目前,我市遴选出金元宝商厦、乐宾百货、爱琴海等19家讲诚信讲文明单位,此外还将创建绿色商场,营造标识清晰、动线流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消费环境。

多年来,市商务局重视菜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滨海新区制定了《菜市场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场的规范管理、环境卫生、合法经营、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今年该区的成功经验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除此之外,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我市将倡导餐饮行业相关协会和各相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市商务局还联合市市场监管委,指导市烹饪协会制定了《天津市餐饮行业反餐饮浪费规章制度》,创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