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主题活动: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 市商务局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提升服务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14:48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本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情况。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刘宏杰表示,市商务局根据市文明办部署要求和我市商贸服务业具体实际,将重点聚焦四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市商务局制定了提升商业服务质量行动方案,重点开展2023年度“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以及在餐饮行业组织开展第二届“微笑天津 温暖服务”待客大赛。

推动文明商场创建。在全市遴选出金元宝商厦、乐宾百货等19家商业企业讲诚信讲文明单位,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此外,创建绿色商场,倡导在商场设置标识清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消费环境,使消费者便捷无忧购物。

推动文明市场、文明摊位创建。滨海新区制定了《菜市场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场的规范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并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市商务局将在全市推广复制滨海新区成功经验,共同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制止餐饮浪费。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委,已向全市发出《弘扬节约精神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倡导餐饮行业相关协会和各相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落实节约主体责任。联合市市场监管委指导市烹饪协会制定《天津市餐饮行业反餐饮浪费规章制度》,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绿色节约消费环境。此外市商务局还出台“餐饮经营领域制止餐饮浪费六项行为规范”“餐饮行业落实《反食品浪费法》企业明白纸”等,形成节约环境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