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聚焦四大方面 助力全市人民“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5-26 15:00

5月22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刘宏杰介绍“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相关情况。


刘宏杰表示,“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一项十分重要、意义深远的活动。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按照市文明办部署要求和我市商贸服务业具体实际,重点聚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文明商场创建”“推动文明市场、文明摊位创建”“制止餐饮浪费”等四个方面。

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市商务局制定了《提升商业服务质量行动方案》,重点开展两个活动,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今年不仅拓展了行业范围,还将继续收录一批示范门店,大力宣传诚信经营,使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同时,在餐饮行业组织开展第二届“微笑天津 温暖服务”待客大赛,在一线员工中选树待客服务明星、文明示范岗,推广先进服务方式,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

在文明商场创建方面,市商务局把大型商场作为展示天津服务的重要窗口,着力开展两方面工作,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在全市遴选出金元宝商厦、乐宾百货、爱琴海等19家商业企业讲诚信讲文明单位;创建绿色商场,倡导商场营造标识清晰、动线流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消费环境,使消费者便捷无忧购物,充分体现商场人文关怀。

在推动文明市场、文明摊位创建方面。多年来,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菜市场文明创建工作,以创文创卫为抓手,推动菜市场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滨海新区制定了《菜市场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场的规范管理、环境卫生、合法经营、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并评出了多家星级文明市场、文明摊位,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我们将在全市推广复制滨海新区成功经验,共同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市商务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委,向全市发出《弘扬节约精神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倡导餐饮行业相关协会和各相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落实节约主体责任;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管委,指导市烹饪协会制定《天津市餐饮行业反餐饮浪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市餐饮企业反餐饮浪费工作,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环境;此外,出台“餐饮经营领域制止餐饮浪费六项行为规范”以及“餐饮行业落实《反食品浪费法》企业明白纸”等,全力营造绿色节约的环境氛围。

刘宏杰还介绍了第二届“微笑天津 温暖服务”待客大赛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说:“大赛将模拟餐厅真实的待客服务场景,通过预定情景表演、回答评委提问、临机发挥等环节,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一线员工中评选待客服务明星、文明示范岗。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推广先进服务方式和理念,全面提高我市餐饮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还从服务技能培训、服务标准落实、鼓励产教融合、探索校企联动、倡导延时经营等方面,推进商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为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