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座谈会暨绿色产业技术对接交流活动在津举办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5-26 16:43

5月25日,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座谈会暨绿色产业技术对接交流活动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天津市商务局、河北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协办。

商务部外资司王亚副司长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国家级经开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创举。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产业最为集聚、开放型经济最为活跃、区域带动力最为强劲的园区之一,是区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京津冀地区目前共有14家国家级经开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新征程上,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走绿色发展之路,自觉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开区样板。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表示,近年来,三省市商务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三省市国家级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三地商务部门共同举办此次座谈会,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会上,三地商务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就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工作情况进行整体介绍,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石家庄经开区作为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代表就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主题进行经验分享,有关领域专家围绕打造高水平对外合作工作平台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专题演讲,与国家级经开区代表围绕园区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献策。来自80多家绿色相关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参加活动并围绕绿色低碳主题进行产业对接、合作交流。活动现场,在商务部、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领导的见证下,三地14家国家级经开区代表共同发起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行动倡议。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今后,三地开发区将继续围绕绿色发展与国际合作等主题,开展紧密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