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发挥贸促独特优势 助力企业尽享红利
市商务系统高质量推动RCEP在津落地实施

来源: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2 18:23

天津市贸促会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以第一时间签发首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为契机,积极发挥贸促机构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优势,牢记“三个务必”,下足“五方面功夫”,助力企业尽享RCEP红利,有效促进了RCEP在我市落地实施。日前,天津市贸促会上报的“贸促机构创新服务举措”和“企业应用策略”分别获评全国贸促系统RCEP最佳实践案例“十大特色创新案例”和“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组织成立RCEP政策研究团队,开展“每日一讲”活动,完整解读RCEP规定内容,并将研究成果汇编成专业指导应用手册,为开展政策解读和适用指导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在“宣”上下功夫。为提升企业对RCEP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积极开展RCEP政策宣介及培训。联合天津电视台推出RCEP系列节目,通过津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开展RCEP宣传报道11篇;面向签证企业开展了14期专题培训,1500余家在津企业参训。

三是在“育”上下功夫。推动企业品牌国际化战略布局,构建“一培育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格局。与65家企业签订知识产权顾问服务合同,出具知识产权查询报告、警示分析报告等文书130份,与国外12家知识产权机构进行海外布点合作,在我市5家重点行业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服务站,打牢知识产权服务基础。

四是在“筹”上下功夫。开展RCEP关税最佳享惠方式筹划服务,帮助近百家企业查询关税情况,为十余家企业出具《关税筹划报告》,指导企业将原产地规则纳入企业生产管理和供应商选择范畴,提出海外生产基地最优解,助力企业搭建区域乃至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从而降低企业进口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是在“警”上下功夫。建立中小企业多平台法律服务机制,发布RCEP相关动态资讯和成员国贸易投资法律法规、经贸动态等资讯80期,160条;发布知识产权预警信息24期,经贸摩擦预警快讯24期,252条;出版经贸摩擦预警季刊4期,随时回应企业关于RCEP的关切和诉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规则。

今年前11个月,天津市贸促会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2874份,签证金额9.3亿元人民币,对日签证金额同比增长2.7倍。签发RCEP成员国各类优惠原产地证24000多份,签证金额超过130亿元。

下一步,天津市贸促会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贸促机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紧紧围绕高质量推动RCEP实施,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帮助更多企业享惠,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为全面推进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贸促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