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商务经济发展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7-30 17:25

市商务局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紧扣商务重点工作和重大业务活动,深入挖掘题材、搜寻发展亮点,强化正面宣传、扩大舆论影响。上半年,累计组织各类媒体深入一线采访50余次,发布各类稿件120余篇,为推动天津商务事业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超前谋划,聚焦出访团组海外“破冰”。主动对标我市“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围绕我市出访新港、日韩、新港澳、菲越泰等多个团组,提前制定详细报道方案。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充分调动媒体资源,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天津主流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并适时邀请团组负责人参加访谈节目,广泛宣介出访取得的成效,在全国取得良好反响。经济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营造出拓展招商渠道 推动项目落地 天津加快“走出去”招商引资》,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的《中国各地积极“走出去”加快招商经贸步伐》,浏览量超过155万次。

持续发声,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2023“天津消费年”,围绕京津冀消费季、绿色消费季暨第二届品质生活节、第四届天津夜生活节以及消费券发放、节日市场供应、大型商贸设施开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商务活动,精心筛选点位、联系采访企业、落实受访人员、拟定采访提纲,组织央媒、津媒、网媒等各类媒体记者深入一线现场开展集中采访30余次,即时发布各类稿件60余篇,实现由点到面全覆盖宣传,报道铺天盖地深入人心。人民日报头版刊载《提振信心 加大供给 创新场景 天津消费动能持续释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刊发中英文相关报道十余篇,大大增强了天津的海外知名度。为做好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的宣传工作,与津云新媒体合作,连夜制作11幅海报,并在会前发布,起到良好宣传推介效果。

挖掘亮点,展现百姓生活“烟火气”。民生无小事,重点关注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菜市场、便利店、早点铺等便民设施,紧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进展,主动搜寻线索,及时向媒体提供素材,组织深入报道。安排局主要领导在“公仆走进直播间”“政协民心桥”“党的生活”等多档节目中详细介绍民心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直接倾听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与天津电视台《潮天津》共同筹划,制作了老字号系列特别节目,目前已播出近十期。与央视联合策划“老外品津味”短视频,以外国人的视角展现天津餐饮的魅力和背后的故事,从而扩大天津品牌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