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量质齐提升

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8-14 13:05

市商务局电商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住主题教育与自身实际的结合点,在调查研究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寻求解决难题的突破点,全力推动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10余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深挖问题根源、探索破解途径。指导海淘通、斑励供应链、值采科技等企业享受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推动小呵电动车、宁扬制刷、金乐驰等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开展海外仓出口。帮助远大健科成功申请广交会展位。研究出台2023年跨境电商支持政策,制作明白纸,先后联合北辰区、高新区、武清区、东丽区、静海区、新港海关、宁河海关、跨境电商协会、报关协会、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区域、协会、电商平台等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0余场,指导80余家企业成功享受政策支持,惠企数量增加82.6%,带动跨境电商进出口41.17亿元。

对标对表先进经验,推动业务模式创新。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原则,结合前期调研,对标对表宁波保税集货出口、重庆宠物食品进口、平潭化妆品进口等先进经验,由分管局领导带队深入东疆座谈交流,梳理问题、分析差距、找出堵点,群策群力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首创同仓监管、“国内赠品组合出区”等业务模式,实现北方地区机油、宠物食品进口首单业务;制定跨境电商出口退货规程,积极支持富士达、利安隆等企业开展试点,推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落地;探索跨境电商“境内集货仓+境外海外仓”双仓联动新模式,支持企业在综保区内开展1210保税出口业务等。

聚焦企业痛点难点,推动主体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产业带扶持计划”,针对企业转型经验不足、服务不畅、人才短缺等痛点难点,先后组织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电商平台以及谷仓、万邑通、派安盈等服务企业赴高新区、武清、静海等产业带围绕行业产品分析、工厂转型方案、海外仓运营、支付解决等开展培训交流。组织“eBay卖家实战训练营”、“亚马逊办公开放日”等活动10余场,指导企业用好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积极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促进校企合作,组织“电子商务企业校园宣讲会”“电子商务领域校企握手促就业专项对接会”等校企对接活动8场,帮助百余家企业对接就业岗位2600余个。

上半年,全市通过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申报的跨境电商进出口65.22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进口20.64亿元,同比增长2.28%,出口44.57亿元,同比增长3.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