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品牌’故事 助力‘十项行动” 宣讲活动部分典型案例作品刊发

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3-09-25 16:20

编者按:品牌蕴含着创业创造创新的传奇,品牌的背后是实力、是精神、是文化。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施“十项行动”,推动天津商务高质量发展,我局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组织系统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等不同形式开展了“讲好‘品牌’故事 助力‘十项行动’”宣讲活动。通过对“品牌”故事的挖掘,紧密结合商务工作特色,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品牌”的打造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将筛选的较为优秀的典型“品牌”故事案例进行刊发,请认真学习。

市商务局着力打造“商务大讲堂”金牌品质

市商务局人教处党支部

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着力培养造就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

2009年,为进一步整合各方教育资源,统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量,更好发挥教育培训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方面的主渠道作用,经研究,整合以往各类讲座论坛,设立“商务大讲堂”,作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经常性在职培训的主要平台和载体。“商务大讲堂”自创办至今15年来,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塑造“商务大讲堂”金牌品质,狠抓培训质量,不断扩展培训范围、增强培训实效性、提升培训吸引力、扩大培训影响面,努力将“商务大讲堂”打造成为商务系统的“百家讲坛”。自“商务大讲堂”设立以来,共举办约180余期,为商务系统培训干部职工约3万余人次,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力支撑。 

一、突出“统领性”,牢牢把握讲堂的政治方向

始终将强化广大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标准作为一切培训工作的基础。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使商务机关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切实担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始终将“商务大讲堂”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渠道”和宣传商务工作的“主战场”,唱响商务工作主旋律、传播商务工作正能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把政治关口,严格落实“双审批”制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大讲堂审批管理的通知》,规范审批流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作为重要内容,设计《授课邀请审批表》和《宣讲要求告知书》,在邀请授课前向主讲人强调政治要求,由主讲人邀请单位和派出单位双方共同履行审核责任与审批手续,共同把好主题、内容、导向关,确保“商务大讲堂”成为党在商务领域的宣传教育主阵地。二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商务大讲堂”的首要内容,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培训学习主题,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联系本处室本单位本岗位工作职责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将学习心得感悟同解决商务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偏航的头雁》《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同志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三力”》为主题,开展“商务大讲堂”廉政专题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营造拒腐防变廉政文化氛围,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培训中不断砥砺坚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党性作风。

二、提升“时效性”,切实提升讲堂的“关注度”   

始终关注广大机关干部时事关切和商务工作现实需要,紧紧围绕国家及天津重大经济决策前沿知识、商务经济热点问题和商务中心工作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局领导和涉及商务工作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资深专业人士进行专题讲解,注重答疑解惑,切实解决机关干部关注的现实疑问。一是紧跟国际形势。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现实问题,及时对接商务部,邀请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所长、经贸政策专家委员会成员白明同志进行授课,帮助机关干部理性、正确认识两国贸易摩擦,为有效应对争端影响提供支持。根据我局推动自贸协定工作机制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举办自贸协定商务大讲堂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博士,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的中国自由贸易区(FTA)战略》进行专题报告讲解,帮助广大机关干部加深对自由贸易协定相关政策的了解,更好的认识和分析国际经济形势,推动商务经济发展。二是紧盯国内需求。推动金融与全产业链深度协同,畅通资本、科技和产业高水平的融合,提升商务系统干部帮助企业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有效缓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投资增资等方面的压力,举办商务大讲堂金融赋能专题培训,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志,分别围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实践”以及“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实践与探索”主题开展授课辅导,通过宏观形势分析、政策及产品宣导、实践案例介绍等方式,进一步帮助机关干部了解掌握跨境人民币的最新政策、人民币国际化推动金融助企实践以及汇率避险的手段、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政策,为做好保市场稳经济重要工作拓展工作思路与举措。三是关注热点问题。重点围绕商务经济热点问题和商务中心工作发展需要,组织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专题授课,引导干部拓宽思维视野。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举办“一带一路”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周莺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增强机关干部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系统认识,开拓格局视野、启发工作思路。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商务工作新课题专题讲座,帮助干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开展“社零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港口收费服务改革创新、招才引智、贸易政策合规性评估等商务重点业务工作专题讲座,提升干部专业素养。

三、增强“实用性”,切实提升讲堂“含金量”和“影响力”

充分满足广大机关干部对高水平讲座的期盼,切实提升讲座的层次,在政策规定允许条件下,尽可能邀请享誉业界的“大腕”级专家和知名学者来局授课。以“现实管用”为原则,紧紧围绕商务领域中心工作,本着“需要什么补什么”的思路,认真分析机关干部能力现状,根据能力需求,针对性设计培训题目和内容。培训前认真开展培训需求问卷调查,提前就培训需求与授课人进行沟通,力求做到“按需选题”、“按需授课”,不断提高全体干部做好商务工作、服务自主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办好市委组织部专题研讨班。积极拓展商务大讲堂覆盖面和影响力,借助全市培训平台,将“商务大讲堂”办到市委党校,积极向市委组织部争取,将商务培训班列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2021年、2022年在市委党校分别成功举办“市管干部构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市管干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2期专题研讨班。各区政府、滨海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有关部委办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邀请市领导、商务部相关司局级领导和研究院、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局分管负责同志为参训学员进行专题授课,安排参训学员开展结构化研讨和座谈交流,形成了工作对策和建议,有效助推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精心安排机关干部全员培训。不断丰富办学场所,将商务大讲堂办到局属院校,定期举办机关干部全员培训活动。采取全天脱产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紧跟形势特点和机关干部需求,分别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与党性修养、国家战略、经济发展政策、政务诚信与职业道德、机关办公实务、新知识新技能、中国传统文化和心理健康等专题讲座,分别邀请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以及市委党校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辅导。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三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培训。着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新提任领导干部履职担当与“建新功”的能力,依托“商务大讲堂”平台,举办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相关司局级领导和专家教授围绕提高“政治三力”、提升领导能力、搞好调查研究等内容开展辅导授课,教育引导新任职领导干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砥砺理想信念,锤炼党性觉悟,不断提升与领导岗位相匹配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调研能力,提升领导艺术,改进领导方法。组织座谈交流,市商务局局长,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座谈交流并提出工作要求。四是下功夫抓好年轻干部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教学相长的思路,充分探索年轻干部内训新模式,依托“商务大讲堂”创新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组织年轻干部登上讲台,交流分享各自领域业务知识和工作心得,在使全局同志更加全面了解掌握商务领域各方面业务知识和政策的同时,为年轻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展示、锻炼舞台。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发挥“商务大讲堂”品牌优势,全面提升商务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干部挺膺担当、攻坚克难、团结进取,奋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新电商  新品牌

欧扎克(天津)食品有限公司的电商故事

市商务局电商处党支部

欧扎克(天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生产每日坚果、水果坚果麦片。2017年建立自主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与江南大学成立联合谷物实验室,2018年拓展线下营销渠道,覆盖超1万家商超终端,建立了全国经销商体系。同年双11,前9秒售出79000件水果坚果麦片系列,登上天猫麦片销量榜、复购率榜等多个排行榜第一,多次获得“天猫”聚划算活动食品类目热销第一,被列入《2019年值得关注的中国食品消费品创业公司》。

一、“基础”还是“爆品”,不同的赛道不同的解读

2020年以前,欧扎克在即食燕麦赛道还未有明显领先于同行品牌的迹象,但自此以后,实现稳步增长。企业设立的前6年,欧扎克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产品研发、供应链和渠道能力搭建上。通过研究发现,欧扎克与大部分新锐品牌不同,搭建品牌的“基础建设”——供应链、产品和渠道能力要先于打造爆款。

启示与思考:究竟新品牌先聚焦于打造爆品还是稳固品牌根基?很大程度上是由品牌本身的基因决定,从欧扎克的成长路径来看,城墙建得稳固了,风浪再大也不太担心。 这在北方的企业来说是我们的传统和底蕴优势。天津企业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原材料采购和进口使得我们更加靠近供应链上游,但是在营销和运营方面我们确实落后于南方城市。相对于打造爆品速度,北方望尘莫及。但无论哪种逻辑,风一定回来,品牌能不能乘风起航底子是基础,飞的多高还要看营销。

我们的工作:市商务局积极培育品牌,在欧扎克初创之时,正值设立天津市电商园区,我们会同区商务局持续对企业进行孵化,为欧扎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在园区入驻、品牌引导、产品对接方面,市、区两级商务部门会同工信部门一道,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源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些政策之下,陪伴这一新的电商品牌稳步成长。

二、“风口”还是“营销”,产品的创造力依然是核心

在2019年底官宣签下唐嫣作为产品代言人后,欧扎克从产品导向型企业,转向将深度品牌故事和营销推广放入营销计划。 2021年,欧扎克官宣肖战为品牌的新代言人,向消费者传达健康、减负的品牌内涵,强化了品牌形象。时代青睐的不是新品牌,是那些找准当下用户痛点,并做精准传达的品牌。新品牌的优势是“有更好的和年轻人对话的能力”,但是否深挖到了用户痛点,让用户离不开你,信任你,仍然需要时间。爆款生成的逻辑更像是指数增长曲线——与时间陪跑,做好品牌的基本功——产品力、渠道力、供应力,然后等风来。

启示与思考:为什么人们经常说,建立品牌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做决策。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认知感越强,当用户的需求冒出后,它就容易成为用户的首选品牌。 那流量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流量和品牌的区别:触达-购买;触达-认知-购买。产品如果只做流量,在用户心中是没有认知积累的,只能做一次性的需求生意。 从人的消费行为理清品牌和流量的区别后,我们再来看打造爆品的逻辑。 不同的品牌,对爆品的理解不同。灰度认知社曾拆解过一个爆品公式:爆品=高需求度*高传播性*高转化率。 高需求度,是指产品-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高传播性,是指编码-媒介之间的放大效率;高转化率,是指决策-动机之间的因果效率。做流量和做品牌,都能够作用于爆品的形成。但是从极端的角度来分析:光有流量能否实现需求匹配、传播和转化的高效率?而品牌对这三大因素有多大的促进作用?在有限时间段看,品牌和流量作用于爆品形成的效果趋于模糊,甚至流量的作用要大于品牌。但是拉长时间维度,一个已经在消费者心智中扎根的品牌——需求度高、产品可自主传播、用户更容易进行消费决策——品牌可以实现以更低的成本打造爆品。流量更像是一场争夺用户时间,趋向于零和博弈的战场,但是品牌的逻辑,是在为未来的“边际成本递减”、做“躺平”的爆品生意做铺垫。

我们的工作:市商务局积极打造电商产业生态,面对企业营销问题,多年来我们为企业与南方的营销机构进行了对接,同时也在不断培育本地化的营销公司成长,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多所院校共同推荐产、学、研工作,通过对学科设置、导师队伍建设和顶岗实习等多方面工作促进本地孵化能力提高。同时也加强与平台的合作,相继成立平台入驻的孵化基地,通过平台导入流量,让企业转型升级更加迅速。

三、“市场”与“创新”,相辅相成共同成就品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聚焦健康、动物福利、环境等问题,植物奶又成为了消费者们的一种新选择。其中,燕麦奶更是众多植物奶中的“红人”。欧扎克推出的新品燕麦奶OATPLUS,是一款无植脂末、无乳糖、无蔗糖的“三无”燕麦奶,所有甜感都来自发酵。OATPLUS以“轻食、减负”作为核心卖点,帮助人们改善肠道环境,提高肠道免疫力。配料表上只有简简单单的:饮用水、燕麦、植物油、酵母、食用盐。目前,抗糖、抗添加剂已是大势所趋,这种“一目了然”的配料表让人喝得安心。但总体而言,植物蛋白饮料产品众多,并没有产生有代表性的植物奶品牌。此外,在中国的货架上,植物奶品牌并不多,大多数植物基产品开发集中于豆奶品类,纯粹的燕麦奶产品更是少之又少,较为常见的是牛奶+燕麦颗粒的组合。中国品牌在燕麦奶品类中的“缺席”,给了欧扎克抢占国内植物奶市场的先机。

启示与思考:如今,80后、90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饮食健康、环境保护意识更强,并且能更快地接受新口味,这些年轻人被称为“后牛奶一代”。除此之外酸奶果粒麦片也是欧扎克优先创立的。酸奶果粒用的都是冻干酸奶块,都是活性益生菌,因为市面上很多益生菌酸奶块都不是活性,这一点就足以拉开产品力的差距。欧扎克在推新的时候,不仅是要做一个新奇的口味去占领市场,而是在市场战略的指导下有步骤的推出系列化产品。

我们的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促进品牌建设工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推出一批发展自主品牌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品牌建设工作全面展开。2022年,我们启动了天津“小而美”网络评选工作,首批22家天津本土企业入选。市商务局组织多场活动对接宣传品牌,天津本地制造不断突破网上社零额,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二是与工信、财政部门协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支持名牌企业参加知名展会、在目标市场投放广告、设立营销机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拓展营销渠道。在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对名牌企业开发设计新产品以及在海外注册商标和专利给予支持。三是为名牌企业在国外投资建立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提供便利,这项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结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品牌的核心本质是因为过硬的产品力,只有产品力不断增强,才能够看到品牌的出圈。“欧扎克”一词来源于土耳其,寓示着春天、希望。以燕麦为基础,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欧扎克燕麦奶能否迎来“高光时刻”?我们拭目以待!

擦亮商务领域政务服务品牌

在亲民助企中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处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我们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亲民助企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市场主体,擦亮商务领域政务服务品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22年以来,先后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8.1万件次,按时办结率、电话回访满意率始终保持100%,赢得企业广泛好评。市商务局服务窗口连续4年被市政务服务办评为“流动红旗窗口”,在全市政务服务月度绩效考核评比中持续并列全市第1名,2022年9月,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天津市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4月,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6月,被中共天津市商务局机关委员会授予“天津市商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奏响政务改革“交响乐”,让“便利”的主旋律响起来

“一制三化”(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改革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践。为加快推动改革步伐,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坚持把“便利”企业放在首位,想方设法破“难点”、通“堵点”,刀刃向内推进自身改革,创新招法、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办好实事、快办好事。

为便利企业,主动助企解难纾困。2022年“五一”前夕,晟利卡有限公司在开展二手车出口贸易业务时,急需办理一批出口许可证。由于公司在2月份刚刚获批二手车出口资质,对申报业务方面尚不熟悉,又恰逢临近“五一”长假,国外客户希望能够在节前尽快完成报关手续。窗口人员得知企业困难后,先后多次主动与企业沟通,耐心细致服务指导,加班加点检查、审核申报材料,确保企业在“五一”长假前顺利取得出口许可证,该公司负责人专程到窗口赠送锦旗致谢。2022年12月15日,天津三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在办理货物进出口业务时,发现无法下载打印部分单据,十分焦急,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企业的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与商务部相关人员沟通联系,快速解决了问题。类似案例不胜枚举,窗口工作人员始终秉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服务理念,及时为企业解难纾困,用热情服务赢得了“民心”。

为便利企业,主动服务提速增效。例如,货物自动进口许可事项的法定办理时限是3个工作日,每月申请和办件量在6000件次左右,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增加工作人员和提升审查效率等举措,在之前已经将承诺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到2个小时内办结,实现“即申即核即批”,为我市进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便利,有效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便利企业,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先后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容缺后补”等个性化、定制化审批服务达400余件次,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受理审核,积极利用EMS邮递收取材料和发放证照,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累计取消、精简了15个政务服务事项,新增、完善了24个政务服务事项,11个事项实现京津两地“跨省通办”,2个事项在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实现“同事同标”;精简了各类申请材料113项,办理时限提速84.1%,“一次办”“零跑动”“网上办”均达到100%;编制了53个标准化操作规程,实现了办事要件、流程、结果的标准化、透明化,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二、唱响营商环境“进行曲”,让“优化”的音符跳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衡量各级党和政府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更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政策的生命力关键在于落实,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聚焦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对照先进找差距,主动对标谋发展,梳理形成35项具体措施,动态跟进落实进展,确保各项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完成。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是我市提出的重塑政企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好政策,一方面需要政府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方便企业获知。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将《2023年天津市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申报指南》、《天津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落实举措》、《天津市2023年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11项惠企政策制作成“一图读懂”和宣传动画,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让企业快速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新政策、新举措,切实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三、鸣响为企服务“安心谣”,让“贴心”的韵律舞起来

针对大型成品油零售连锁经营企业名称变更问题,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突破传统“一户一批”的审批模式,提出了“集团化”审批改革新举措,减手续、减环节、减材料等,让2000余家企业直接受益,共计减少企业往返市区两级“中心”8000余次,减少申请材料1.2万余份,节约办事时间1.2万余天,服务的“贴心”让企业倍感“安心”,受到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中石化、中石油赫尔壳牌等多家企业赠送了锦旗,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今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行政审批改革中实现了新突破。2022年4月,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成品油零售‘集团化审批’”案例,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十佳“示范优案”之首。2023年6月,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货物自动进口许可”案例,再次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十佳“示范优案”之首。

四、吹响改革创新“冲锋号”,让“奋进”的节奏扬起来

市商务局政务服务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放管服”改革。创新改革举措,制定印发《市商务局关于实施“京冀迁入企业商务资质直接认定”改革举措的通告》。对于北京、河北两地迁入我市从事拍卖、对外劳务合作的企业,不再需要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部门申请上述资质,由市商务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上门服务、现场审核,直接为企业颁发证书或予以资质认定。为京冀迁入企业提供政策和服务便利,积极吸引京冀企业到我市投资发展。

全力拓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主动将“天津市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名录”“天津市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名单”“天津市拍卖企业名录”等3个名单纳入第二批“跨省通办”自助办事项清单。目前,北京、河北和雄安三地企业在当地自助办理机上,可直接查询到我市企业信息和联系方式,通过改革有效助力企业开展业务对接和经贸交流,积极促进“京津冀+雄安”多方企业发展共赢。通过改革创新,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用改革创新助力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赓续品牌活力 打造贸促“津”字招牌

市贸促会办公室党支部

“鸵鸟”牌墨水的创新之路

诞生于1935年的鸵鸟老工坊是中国第一滴墨水的诞生地。书画用墨水、计算机喷涂打印墨水、动漫专用墨水……数十年来,鸵鸟墨水随着工业化发展的步伐,不断翻新产品“花样”,成为天津人民为全国人民奉献的老字号品牌。回想当年,多少八零后九零后的童年,都是与它相伴。

然而,随着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兴起,消费者传统书写需求大幅下降,让扛过数轮变革的鸵鸟墨水一度迷失了方向。墨水市场竞争激烈、外部环境冲击连连,彼时的鸵鸟墨水步履维艰,2011年公司已处于亏本运营状态。能不能推陈出新、让原本家家户户都能看到的鸵鸟墨水重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对“鸵鸟人”而言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转机之光,在一次“跨界”尝试中不期而至。受当时广受追捧的“秘密花园”填色画启发,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津召开期间,鸵鸟墨水将彩墨套装与涂色书摆上了架,还专门开辟出了“解压画吧”。借着全运会的“东风”,公司正式迈出了文创产品开发这一步。随后,又策划开发了“莫兰迪系”“小清新系”颜色、在墨水里加入香精等等“闻所未闻”的新概念,逐步研发了染料、颜料、荧光、sheen型等多体系700多种色彩及金粉系列墨水。此外,企业还不断挖掘国货的文化内涵,与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等开展“IP联名”合作,吸引年轻用户。在消费升级力量的驱动下,彩色墨水成为带动鸵鸟墨水发展的新增长点。

鸵鸟墨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注入发展新动力的同时,延续着人们“熟悉”的品牌力量。虽然在年轻人群中,它的名字已不再像以往一样耳熟能详,但企业不再吃老本,努力创新迎合甚至引领市场需求,在国内文具消费呈现品牌化、个性化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的背景下,逐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

“鸵鸟”牌墨水给我们的启示

贸促会作为在特定历史阶段诞生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已历经七十载风雨,在新的历史时期,与鸵鸟墨水一样,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生存挑战并存。作为新时期的贸促工作者,如何赓续贸促精神,讲好“品牌”故事,打造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流贸促机构,是我们贸促人需要深入思考和推动落实的重要工作。借着“十项行动”的春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践。

一是围绕中心,谋划工作。贸促会的工作内涵丰富,外延广泛,主动性高。会党组审时度势,每年都会结合全市重点工作,设计谋划我会全年中心任务。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相关工作后,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可以说,敏锐的政治领悟力、准确的政治判断力和高效的政治执行力是确保贸促会这把“旧琴”持续不断奏出“新曲”的保障,与时俱进跟进全市重点热点工作让贸促会品牌源源不断焕发生机。

二是开阔视野,不断创新。今年以来,特别是“十项行动”开展后,我会兵分多路,带领境外团组远渡重洋抢抓订单,奔赴全国各地与兄弟省份贸促会座谈交流,多次下基层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困难和需求。这既是向外求索、蓄积能量的过程,也是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渠道。打开了新视野,天津贸促工作也将注入新的创新元素,像“鸵鸟”墨水一样,在寻找转机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为品牌焕发新机注入能量。

三是内外合力,做好宣传。会党组审时度势,结合贸促自身特点,整合会内信息资源,畅通内部沟通渠道,及时将鲜活素材加工宣传,我会影响力近年来持续提升。在讲述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提升品牌形象方面,宣传工作如同对外的窗口和喉舌,要以最佳的角度、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紧密结合工作特点,深入挖掘宣传优势,穿针引线,融会贯通,将我会工作动态传播出去,让贸促品牌声音在津沽大地回响,在全国贸促系统扬名。

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在经历深刻变革,如何抢抓机遇,积极回应外经贸企业寻求自身发展的普遍诉求,搭建经贸合作平台,让天津市场主体与世界各国人民更加自由地开展经济贸易合作,是每一名贸促工作者的应尽之责。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旗帜,不断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打造贸促“津”字招牌的磅礴动力,绘就天津市贸促会创新发展、永续进步的和美画卷,同我市外经贸领域的企业和人士一道,使天津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使天津企业家的海外朋友遍布天下。

探索服务城乡新渠道

打造“联系农民 服务居民”品牌产业

市供销总社英驰公司党支部

天津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供销社发展之路,按照服务都市农业、服务城乡经济、服务城乡居民的职能任务,坚持“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服务城乡渠道,打造“联系农民、服务居民”品牌产业,着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聚焦服务职能,规划“品牌”方向

服务三农是我们建设为农“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背景下,在推动市社和公司巡视整改过程中,英驰公司把扛起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逐步转型发展确定为企业发展方向。在市社领导和相关处室的支持帮助下,“鼎丰跃农副产品”销售门店于2021年10月开业。

公司在自身探索经营、与兄弟零售单位不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市场调研,不断加大与各区县商户、农户的联系商洽,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农户和相关企业达成协议,作为门店的上游供货商,门店逐步积累经验。现已初步形成以蓟州区、宁河、宝坻等农品为特色以及海河蜂产品为主的供销名品等专柜,初步形成门店自身特色。

二、聚力三农领域,打造“品牌”优势

以加快构建农产品流通体系,强化为农服务、助农增收、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为目标,建设农产品产销网络和为农服务机制为发展方向,公司结合区域农业生产实际努力打造自身“品牌”。

一是积极联系农民服务居民,切实履行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与相关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加强沟通联系,多次开展农企对接工作会,围绕农企对接工作展开交流,探讨以优质高效、品牌效应、产品直销等方式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相关事宜。以鼎丰跃农副产品直营门店作为农产品直销平台,利用自身优势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把特色农产品直供市区居民餐桌,减少中间环节和差价,满足市区居民需求,履行社属企业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助力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二是积极惠民助农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服务“三农”职能。在市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各项主题学习宣传教育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业态。先后参加了“名优特农副产品惠民助农展销”“名优特农副产品暨天津本地农产品丰收节”“滨江农产品购物节”“供销大集年货节”“鼓楼农产品购物节”等活动,为推动天津本地农副产品“出村进城”充分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职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丰富城镇居民“菜篮子”,凝聚消费扶持工作合力,推动扶持村特色农副产品上行外销。

三是积极践行供销使命,坚决扛起抗疫稳价保供政治责任。公司全体职工在市社党委、公司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疫情期间先后参与河北、河西、河东、和平多次保供任务,哪里疫情封控哪里就有英驰人的身影。“新冠封控,供销保供!”鲜红的党旗、“天津供销为农服务为民保障稳价保供”标语、蓝色的保供帐篷、保供人员和居民的身影慢慢的融为一体……“鸡蛋很新鲜给我来5盒、饺子醋给我来两瓶”常常听到居民们这样说:“没想到,家门口专门设立了供销社保供点,粮油肉蛋奶蔬菜调料啥都有,这不,下楼转一圈都买齐了。”供销社人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英驰人立足本职、真抓实干的斗志和为民服务的饱满的热情,“功成不必在我,抗疫保供必定有我”的精神,正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实写照。

公司门店正在阔步前行,今后还将在丰富货源的同时开发新的品种,积极整合市场资源认真分析农产品流通发展方向和本地资源特色,努力打造供销名品“品牌”。

三、聚能规范管理,提升“品牌”形象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公司大力推动鼎丰跃门店“品牌”建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阳光”运营,多渠道打开农产品销路,用心履行好服务“三农”职责。一是抓好为农教育培训。参加劝宝电商培训学习,探索微信公众号销售模式,加快推动“津菜进家”电商项目运营,从平台运营、宣传推广、订单配送、订单售后、财务对账各个环节进行学习,提升员工素质,为电商模式运营打好坚实基础。二是深入农户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学农 为农 务农 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农户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为开展更多为农服务项目打好坚实基础。三是用心抓好消费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公司在市场销售中注重各项农产品检测,悉心挑选优质产品售卖,使消费者买到放心的农产品。四是积极拓展销售模式。在原有门店实体销售、微信群推送销售、展会销售等模式的基础上,与多家企业合作尝试批量销售模式。五是探索科技助农模式。设立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鼎丰跃农副产品种植基地、液态地膜实验基地,通过科研所液态地膜实验、农户订单种植、英驰公司包收包销,推动农户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形成特色效应,深入做好技术推广和示范效果,吸引更多农户和农民合作社成为英驰公司农产品供应商,努力打造“高效、特色、精品”农业新的发展新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