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注重突出“五学” 严格落实“五严”
市商务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9 15:30

4月17日,市商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动员部署会,对高质量办好读书班提出要求,注重突出“五学”,严格落实“五严”,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会议要求,要在“学”上下功夫,注重突出“五学”,确保学有所得、务求实效。一是要带着感情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情、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和行动;二是要原原本本学。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掰开揉碎、咀嚼消化吸收其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要带着问题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带着要着力解决的工作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学习、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在学习中提升素养、升华境界、增强本领、破解难题四是要交流研讨学。通过交流研讨,在思想碰撞中拓展思路、在互相启发中共同提高、在共情共鸣中达成共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五是要注重实践学。立足商务实际,立足本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根基。

会议强调,要在“严”上见真章,严格落实“五严”,确保秩序井然、学习高效。一是严格考勤纪律。学员集中学习研讨时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无紧要情况不得随意离开,临时紧急要事需向班长请假,每半天集中学习要签到和签退各1次。二是严格学习纪律。学员要统筹做好工作安排,做到心无旁骛静心学习,手机存放屏蔽柜,不将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带入学习室,学习时间不得随意走动、说话等。三是严格请假备案。学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研讨,需书面向班长请假经审签后,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局领导班子成员不能参加集学习需向局党组书记请假,并报市委巡回指导组备案。四是严格补课制度对不能完成7天学习任务的学员,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安排集中补课,做到不少时、不落人、应学尽学五是严格督促检查。对学员按时参加情况、遵守纪律情况、学习进度情况、研讨交流情况等,按一定频次进行随机抽查,通过严格检查、严格督促、严格管理,确保高质量办好读书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