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商务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9

市商务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着力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推动天津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消费回暖势头强劲。市商务局将今年确定为“天津消费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随着消费年的启动,打造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促销费模式,举办了新年暖心购物季、京津冀消费季、“春意新生”踏青消费月、家居焕新服务月等四大主题活动,即时零售、线上数字化经营等创新消费业态稳步增长,各类市场主体干劲十足,创新不断,在给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外,也帮助更多实体门店实现增收。一季度,重点监测的320家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增长11.1%,消费品市场明显恢复,生活类、升级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限上社零额增长达到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55%。

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与中信保签署《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加大出口前订单取消风险保障力度,加大信保保单融资增信支持,提振企业接单信心,一季度出运前保额7.4亿美元,为上年同期的2.6倍,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8.4亿元。深化政保合作,持续扩大信保覆盖面。联合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走访调研外贸重点企业,组织多场信保政策专题培训,合力提升各区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一季度,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外贸企业3270家,同比增长7%,保障外贸出口规模46.5亿美元,对我市出口渗透率25.1%,较上年同期增加5.3个百分点。

吸收外资稳步提升。高频次推动高层出访招商,组织境外投资环境推介会6场,参加各类政务、商务活动80场,走访会见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超70家,推动项目签约、战略合作签约45个,投资额超300亿元。成功举办全市外资及服务业首批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推动全市17个重点外资项目会上签约,投资总额153亿元。制定印发《天津市重点外资项目专班2023年工作要点》,深入重点外资企业调研服务,科学、精准、高效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和外资重点项目落地工作。制定《关于促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正向激励的若干措施》,向全市复制推广118项改革试点经验和7项最佳实践案例。借鉴新增6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梳理形成28项借鉴措施并在我市先行实施,116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达到86.2 %。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国13.3个百分点,实现吸收外资“开门稳”。

助企增效成果显著。市商务局携手天津海关、市贸促会精准帮扶,引导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稳订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RCEP在天津高质量落地实施。今年一季度,本市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超2000份,约7亿元出口货物可在进口国享受到相应的关税优惠;RCEP项下进口享惠货值达9.1亿元,关税减让15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3.9%。同期,我市企业RCEP关税政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进口享惠货值和关税减让额同比分别增长30.2%和55.6%;本市企业享RCEP关税减让红利的企业数量和商品税号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5%。与此同时,市商务系统市贸促会在政策解读、宣传培训、服务机制上发力,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38份,签证金额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5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