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商务局在主题教育中以实绩实效建立新功
多措促销“火爆”“点燃”城市烟火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6 17:0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转化、行动化。在“五一”小长假这一有利时机,主动放弃假日,紧盯促进消费活动,通过抓策划、抓调研、抓协调、抓服务,积极推动消费氛围浓郁火爆、节日市场繁荣稳定。根据市商务局监测统计的232家商贸流通企业数据,“五一”小长假累计实现销售17.8亿元,同比增长20.9%,较2019年增长15.7%。客流量1098万人次,同比增长26.8%

假日活动异彩纷呈。一是促销活动丰富多彩。“五一”期间,围绕2023年绿色消费季暨第二届品质生活节,组织全市商贸企业围绕踏青出游、赶海休闲、旅游购物、大宗消费、夜间经济等主题开展了300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促消费活动是近5年来最多的一次,为市民游客贡献了一个有吃有买有热闹、好看好玩好心情的假期。二是消费火爆商家旺销。市商务局监测的44家购物中心销售5.7亿元,同比增长17.5%,较2019年增长49.1%,总客流量达751.1万人次,同比增长40.4%。全市3家奥特莱斯累计销售1.76亿元,同比增长77.2%,较2019年增长13.8%,客流量超过44万人次,同比增长1倍。是聚客引流效果明显。节日期间,地铁客流量先后两次突破历史记录,分别达到206.8万人次和达到210万人次。毗邻大悦城、伊势丹、世纪都会等大型商场的营口道地铁站,假期客流量始终排在全市所有地铁站的前三名,抖音上多个营口道站客流爆满视频转发分享近10万条次。

消费场景琳琅满目。一是新店开业人气爆棚。“五一”期间全市共有400多家新店亮相,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消费体验。今年全市首个新开业大型购物中心河西环宇城428日开业,象马艺术旗舰店、蟹状元、颐和园西餐FestinTable48家新店集体亮相,天津首个屋顶滑板公园、ATTLEACE格斗机器人全国首场精英赛等新场景吸引大批青少年消费者,小长假期间日均客流量超15万人次,日均销售额突破1000万。二是首店首秀体验“拉满”。各大商业载体纷纷选择在假期开业首店首品,举办首秀首展,为假日消费注入崭新活力。天津大悦城举办万代高达基地和大艺术家华北首展,小长假客流量同比增长44.9%,新入津茶饮品牌“霸王茶姬”单店单日销量达4000杯,消费高峰期1小时售出近300杯,新开业一家粤菜餐饮日均翻台率超过7翻。鲁能城内山书店新书发布会、京津冀首家和牛寿喜烧、天津首家室内蹦极健身馆等文体餐首店联动,小长假期间销售额和客流量分别同比增49.5%34%三是主题消费各擅胜场。各大商场立足自身定位,主打高端牌、青年牌、情怀牌,举办主题突出、IP鲜明的促消费活动,精准吸引目标消费群体。海信广场国际精品全场打折促消费,小长假期间销售额同比增37.3%,较2019年增长53%,客流量同比增52%,全市中高端消费同比增长了21.6%。天河城推出“正植青春,新生力量”满减活动,日均客流量始终高于20万人次,同比增长36.2%,小长假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5.8%,较2019年增长49.8%。 知名IP《灌篮高手》《超级马里奥兄弟》大电影在假期持续热销,小长假期间全市票房突破2500万元。

商业促销跨界融合。是亲水消费特色彰显。凸显“海、河”城市资源禀赋优势,“亲水”“亲海”消费备受青睐。津湾广场海河湾景体验季·五一狂欢嘉年华”开辟了从亲水平台到主广场的消费新路线,在全市标志性活动——解放桥开桥期间,现场同时有近22万人观看,带动区域内国图文创、津湾大剧院等客流爆满,青年餐厅日营业额创历史新高。滨海新区“向海乐活节”启幕式上百人交响音乐会、无人机表演震撼全场,现场人数超越5万。东疆亲海公园等候日出游客超过3万人,帆船、快艇等水上项目成为游客热门体验。二是文艺展演驻“场”兴商。假日期间,文商融合打造的沉浸式新消费场景持续发力。近300场活动中,商旅文体联动类超过三成,文化演出、艺术展览进商圈、进商场成为亮点。金街商圈陆续举办潮流文化节和星空·咖啡·青柠市集,日均客流量近70万人次,销售额超过百亿元,沿街的蜜雪冰城、沪上阿姨等饮品店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50%以上。万象城邀请爱马仕合作艺术家,打造“城市列车”主题公共艺术装置,销售同比增长42.9%,较2019年增1.4倍。水游城大英皇家图书馆展览持续火爆,引流作用明显,商场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86.5%52.6%三是汽车展赛点燃激情。延续一季度汽车消费热潮,展赛结合点燃速度与激情。5月2日,CEC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V1汽车世界启幕,众多专业车迷从全国各地来到现场,带动佛罗伦萨小镇单日客流量和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8倍,小长假期间,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累计接待游客达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倍,其中外地游客超过6。梅江五一车展面积近8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达80余个,800余款车型靓丽呈现,大众ID7、银河L7、比亚迪仰望U8等众多新款车型亮相,日均观展人数近2万人次。

城市烟火气息浓烈。一是津味早点“出圈”热销。小长假期间,津门特色早点在市民游客中“火出圈”。西北角早餐聚集区成为网红打卡地,日均接待游客超10万人。煎饼果子排队1小时,面茶排队半小时,炸糕、卷圈、锅巴菜等津门特色早点铺几乎所有窗口都排满长队。某位南方游客排队2小时为了吃一碗锅巴菜,社交媒体上关于西北角美食的“晒照”点赞数突破百万。二是夜间集市“吃玩”相济。假日期间共有30多个夜间潮流集市开街。摩天轮夜市的啤酒美食与游客乘坐游船、摩天轮的旅游体验相得益彰,夜间8点仍高峰拥挤。社会山国民夜市“一夜一主题”推出旗袍舞会、青年音乐节等,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15.3%55.1%。智慧山夜市每晚举办音乐会,五大道、意风区等夜间经济聚集区更是客流火爆,五大道附近咖啡店日均客满量相当于平日的五倍,巴伐利亚、塞纳河餐厅等营业额和客流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以上。三是餐饮市场户限为穿。监测的37家餐饮企业五天累计营业额达1592万元,客流量16.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2%32%。乾园、外婆家等热门餐饮店就餐时间排号过百成为常态。起士林、烤鸭店等品牌餐饮店营业额同比增长70%以上。海底捞高峰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7成。狗不理水上店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30%,较2019年增长57.3%。假日期间新一轮皮皮虾等水产上市更是带动海鲜消费高潮,大渔铁板烧累计销售和客流同比分别增长84.9%1.66倍。三个渔夫蒸汽海鲜多店从中午连续营业至晚间,日翻台率接近6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