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促成交 以学促干见成效
【主题教育】市商务局在主题教育中以实干担当推进商务发展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1 16:31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由商务部和广东省联合主办,创办于1957年春,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该交易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直接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天津市商务局一直高度重视广交会的举办,为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的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外贸创新发展,每年春秋牵头组团,由副局长任交易团团长积极组织好天津企业参展工作。

今年春季第133届广交会期间,恰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市商务局将主题教育与广交会现场业务深度融合,同步而行、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交易会开幕首日,天津交易团团长即主持召开团部全体会议,传达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广交会期间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进行详细部署。在近一个月交易会期间,团部全体人员对照局机关主题教育要求做到同步落实,围绕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以学增智破解现场难题,用心用情为参展企业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经过共同努力,本届交易会我市企业累计意向成交额6.85亿美元,比2019年第125届春季广交会同比增长9.84%。

克服组展工作“难度”,争取资源助企参展。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天津交易团共有319家企业、3000余人赴广州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组展工作难度也相应大幅增加。在前期展位分配过程中,团部全体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细致摸排企业参展需求,积极与大会以及兄弟交易团沟通协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争取展位资源,协调增加展位104个,为天津更多企业创造了参展机会。

强化调查研究“深度”,力促外贸稳中提质。交易会期间,团部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日穿梭于各个展馆,广泛深入企业调研,宣传参展要求、宣讲外贸促进政策、现场了解问题、及时排忧解难、进行成交统计等等,“每日两万步”已成为大家的“口头禅”。在深入走访调研联系实际中,抓好理论“消化”、理解“深化”、学用“转化”,同时,通过调研了解企业参展情况和当前外贸经营存在的困难和诉求,为下一步深化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使主题教育在调查研究中真正走深走实。

加大宣传报道“热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交会不仅是一个进出口促进平台,更是天津外贸企业集中亮相的舞台。交易团深入企业展位挖掘宣传素材,做好亮点采集,围绕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主创新高技术附加值、提升自有出口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我市重点企业知名度,编发各类稿件20余篇,其中多篇报道在《广交会通讯》以及天津主流媒体上刊发,为推动我市外贸工作开展、助力企业交易谈判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升为企服务“温度”,助力企业扩大成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广交会期间,交易团始终将参展企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理论学习的“深度”转化成为企业服务的“温度”,精心细心耐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助力企业扩大成交。后勤保障方面,就接送机、住宿、就餐、展馆通勤等细节方面体贴入微,根据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整优化;证件办理方面,针对大会调整办证方式和新参展企业不熟悉办证流程等问题,与大会制证中心紧密合作,强化服务意识,加班加点处理企业办证申请,并及时交付到参展人员手中;交易谈判方面,积极组织产业集群和企业参加大会举办的各类贸易对接、新品发布和宣传推广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应对不确定因素,助力谈判主动灵活,积极抢抓订单,千方百计扩大成交,助力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微信群里,参展企业一句句温暖感谢的话语,是对团部全体成员最好的褒奖和肯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