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创新调研模式 提供精准服务
市商务局开展“春晖行动”对开发区进行全覆盖调研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8 11:18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十项行动”工作部署,为加快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更好服务天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级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市商务局高起点谋划“春晖行动”,创新服务采取“深入调研+专家团队+现场办公”模式,于5月8日至19日期间,紧锣密鼓,对全市12家国家级、市级经济开发区进行全覆盖调研、宣讲和专业化服务。

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动态调整精准服务。根据开发区外向型企业较多的特点,结合摸底需求,确定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天津物捷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市开发区协会等为成员单位,要求各单位选派业务负责同志加入“春晖行动”专题服务组,确保各领域既懂业务又能决策。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成员单位,在宁河开发区就邀请市税务局同志讲解了出口退税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根据宝坻开发区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邀请市金融局相关同志与相关企业进行现场对接。

讲全讲清专业政策,贴心助企尽享红利。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春晖行动”专题服务组全面梳理外资外贸、港口物流、出口信保、口岸通关等方面助企、惠企、便企政策及举措,不断优化宣讲方案,采取宣传片、PPT等更加直观的方式,通过“面对面”或者“一对一”的贴心讲解,让企业对政策要点、申请条件、办理流程一目了然,便于企业弄通政策,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参加座谈的企业一致表示,政策宣讲很专业、很及时、很到位、很解渴。

随时随地答疑解惑,现场办公敞开服务。截至5月15日,已先后深入泰达、武清(含福源)、北辰、静海、西青、宁河、东丽、大港、津南等开发区开展9场活动、覆盖10个开发区,服务企业160家,会上收集企业问题共39个,涉及航运、外贸、海关查验、AEO认证、危化品等诸多方面,其中现场解决、解答31个,其它问题已建立台账、责任到人,确保反馈到位。“春晖行动”坚持将政策宣讲与现场办公结合、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并进,开展“敞开式”办公,进行全方位服务,服务组同志现场公布手机号、微信号,承诺企业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随时交流。此外,在交流环节还为企业优化发展路径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就建立起常态化服务机制进行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