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洽会”历届展会

信息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2022-05-30】

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前身是中国(天津)春季商品交易会(简称天交会),2005年开始,根据天津发展的新形势和城市定位,在市领导市长倡导 下,将天交会改版为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津洽会)。改版后,除原有的商品交易外,增加了投资洽谈和人才智力交流两个板块。津洽会每年4月 18-22日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特别是改版升级以来,每届均有海外20来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团组,国内40多个省、地市组团参展参会,参展客商达20多万人次。津洽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效果一年好于一年,已经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知名展会。主要表现在:

一是津洽会日益成为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各地区和企业利用津洽会的平台展示形象、推介项目、交流合作,促成了一大批项目签约,去年我市实现协议外资额36.3亿美元,协议内资额152亿元。津洽会期间签订投资合作项目总额达806亿。

二是津洽会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津洽会每届都要组织环渤海省市领导参加的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就加强环渤海地区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已经成 为环渤海经济合作极具代表性的论坛。同时,通过津洽会,各参会省市间开展经贸交流、信息沟通,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仅第十四届津洽会就组织多种形式的 经济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等会中会活动40余个,推出各类合作项目40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112个,引进交流各类高级专业人才1000多名。

三是津洽会日益成为展示交易名特优新产品的重要渠道。各地客商利用津洽会的平台,面向国内外展示商品,开拓销售渠道,为各类名特优新和高精尖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特别是近年来重点推介高科技、节能、环保等高端产品,每年贸易成交额近百亿。

四是津洽会日益成为国内外认识了解天津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津洽会把着力宣传滨海新区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国内外客商参观滨海新区、感受滨海新区。通过 津洽会的宣传和展示,国内外进一步加深了对滨海新区、对天津的了解,增进了对天津的感情,成为宣传滨海新区、展示天津形象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