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在博物馆率先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北京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2-11-09 10:42

10月30日,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市文物局在首都博物馆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动员部署会。会上宣布了全市首批列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计划的31家博物馆名单。市民族宗教委分别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3家代表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基地打造工作正式启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这为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博物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能够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文物和展陈“活”起来,讲述铸牢共同体意识的“故事”,对于更好地增进各族群众对共同体意识的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前期,市民族宗教委、市文物局等单位组织专家队伍分组广泛深入调研,从全市204家在册博物馆中,综合梳理出故宫博物院等31家博物馆,列入首批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计划。下一步,市民族宗教委、市文物局等将抓紧选派专家,及时与31家博物馆共商教育实践基地培育提升具体工作。相关专家将重点在展陈内容、解说员培训、线路设计等方面,区分适应在校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群体,打造“套餐”模式,分类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辅导,全方位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全面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争取在年底前打造成型,有针对性地发挥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用。计划年底前,将对首批博物馆打造情况进行验收,对达到标准条件的博物馆,命名并授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