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

来源:民委

发布时间:2023-10-19 08:30

近日,2023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第五届兴边富民论坛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团结杂志社等单位有关同志参会并发言。

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表示,此次会议是集中学习、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的良好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碰撞出新火花,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方法、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为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现代化贡献智慧。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俊杰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安定的学术交流盛会,也是一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战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主题报告环节,五位专家学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从数字经济、数字减贫、双碳战略、兴边富民行动等角度进行了阐释分析。期间,召开了第十八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院长联席会暨博导论坛。

本次会议设置平行论坛40场,另设有学术期刊论坛、政策与实践圆桌论坛、第二届民族(地区)经济青年论坛三个专题论坛,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经济学理论、共同富裕理论、乡村振兴理论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兴边富民与稳边固边、农村农业现代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民族人口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了充分研讨。在政策与实践论坛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广西南丹县、广东东源县、宁夏西吉县的四位县(市)领导重点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本县(市)的基本情况,有关专家学者为四县(市)的特色产业、绿色经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