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3-11-16 09:00

11月10日至12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率队赴贵州调研,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抓紧抓实抓好,推动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在毕节市七星关区调研了统一战线系统帮扶毕节试验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情况,在大方县奢香博物馆调研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等工作情况;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调研了旅游促“三交”工作成效,瞻仰了邓恩铭故居;在贵阳市调研了贵州民族博物馆。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基层干部、专家学者进行“一对一”深入访谈。

11月12日,潘岳出席贵州省民族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对贵州扎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主线的要求,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贵州民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国家民委将与贵州省一道,共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民族院校学科调整完善,加快“三交”史料汇编编纂进程,加强民族地区干部和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共同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究和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共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推动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共同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努力谱写新时代贵州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调研期间,潘岳与贵州省委书记徐麟深入交流,贵州省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国家民委办公厅、理论研究司、政策法规司、民族团结促进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