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民委委员全体会议 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发布时间:2023-11-30 12:33


11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委员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安排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自治区副主席奇巴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委员单位推动工作都要紧密围绕、全面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找准谋实切入点和发力点,将思路想法变成具体措施和行动,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要赋予其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无论是制定地方性法规,还是出台政策类文件,都要坚决贯彻、充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要抓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落实,积极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推进边境“四个共同”长廊建设,打造更多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体现中华民族形象的标志标识,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着力打造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内容的“北疆文化”品牌。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实施“三项计划”,加强与发达地区联系沟通、建立合作机制,促进各族群众双向流动、就业创业、互嵌式发展。要积极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主题公园等,对文博院馆、乡村史馆、陈列馆和旅游景区景点实施提升工程,以多种形式、多重手段协同推进,更多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元素,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发挥体育运动在促进交流融合中的积极作用,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打造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各委员单位要强化民族工作“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议事协商、形成工作合力,形成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文旅厅作会议交流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