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四个着力”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

发布时间:2023-12-14 09:15

新疆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建设。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及系列配套方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设地方思政课《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聚焦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和自治区第十一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完善教学培训和实践锻炼体系,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专业性。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自治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个。

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重点建设“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新疆历史文化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的历史事实。在和田地区、喀什市等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实践基地,签署合作协议,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着力推进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制定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艺术作品欣赏系列课程,打造“清明诗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等品牌活动,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建设古籍文献馆,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强化中华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和提炼“抗大第二”红色基因,编辑出版新疆红色文化系列丛书,对校史馆进行重新布展,建设校园红色文化景观,排演红色历史剧,原创大型校园红色历史话剧《我们正青春年少》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红色舞台剧《以青春之我》、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在新疆》引发强烈反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各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着力营造各民族交流良好氛围。创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民族团结好伙伴”,有效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制定学生成长帮扶计划,形成科学、针对、有效的育人工作新局面。持续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推动各族学生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研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智能学习与管理平台,更好服务南疆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