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出台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4-01-25 09:20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云南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学生心灵深处。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分学段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升国旗、奏唱国歌、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中国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重大纪念日的庆祝或纪念活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中华传统技艺传承活动,用好板报、校园广播、校刊校报等媒介,充分发挥好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等教育基地和文物古迹、博物馆、展览馆等重要场所的教育功能。每年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团结进步同心营”交流活动,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渠道。

实施方案强调,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重点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薄弱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学前儿童的普通话教育。坚持全员育人,建强德育和思政教师为主体、其他学科教师为重点、班主任和辅导员深入参与的教师队伍,并分级分类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在“国培计划”及地方各级培训中设置专题项目或课程,支持教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政策和教学教法研究,优化教学设计,打造一批“名师金课”和优秀教学案例。

根据实施方案,云南省将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编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案例集,稳步推进学科调整,逐步实现高校在校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定期举办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说课比赛、征文比赛、示范课教学竞赛等,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机制。举办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班,在读学生全部实行混合编班、混班教学、混合住宿,积极营造各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环境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