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港口集团开通欧洲经大连口岸至日本集装箱过境中转线路

来源:本网采编

发布时间:2022-07-01 14:00

中新网大连6月9日电 (记者 杨毅)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9日抵达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其中20个集装箱将经由大连海丰船公司“大连—日本”近洋航线,运往日本清水县,标志着辽宁港口集团首次打通欧洲经大连口岸至日本的集装箱过境中转线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国空运、海运班次减少、运价上涨,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独特优势,成为了保障进出口贸易通道的重要载体。辽宁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其地理条件优越,对日海运航线业务较为成熟,成为诸多国家和地区海运企业对日业务的首选。

此次开通的“中欧班列+近洋海运”中转线路由大连港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与大连海丰船公司为客户量身打造。该线路由波兰华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入境,货物到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后,再通过海运运往日本。其中,铁路运输里程约9800公里、历时15天,海运预计用时2天,全程运输时间为17天。

相比传统海运模式,该运输模式运输时长缩短了三分之二,且运输成本与海运持平,不仅充分保障了下游生产企业原料及时供应,还能够有效缓解客户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以来,辽宁港口集团通过调节班列市场价格、设计班列发运线路等,不断提升大连港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丰富进口班列货物种类,实现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大连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往返班列51列,同比增长46%。

辽宁港口集团方面表示,在首次打通欧洲经大连口岸至日本集装箱过境中转线路的基础上,辽宁港口集团将进一步拓展欧洲及中亚等多条中欧班列线路,不断丰富班列货物种类,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港口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