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两步申报”改革满3年 贸易便利化大幅提升

来源:海关总署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3

“从申报到放行,仅用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深圳市富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报关经理陆四辉对深圳海关通关速度连连点赞。近日,该公司进口一批电子产品,使用“两步申报”,凭提单上的简单信息进行概要申报,就从皇岗口岸快速通关提离货物,这项改革使企业从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缩短到了3分钟,节省许多码头仓储费用。“两步申报”大幅提升深圳关区口岸的通关提货速度,为深圳外贸稳增长再添动力。

据统计,得益于“两步申报”等创新通关举措,截至今年7月,深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9.70%;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93.20%。“两步申报”等多元申报模式保障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压缩到位。

深圳海关自启动“两步申报”改革以来,已届满三年。从蛇口海关完成全国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验放以来,“两步申报”应用率稳步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这批水果是从越南进口的,像这样与时间赛跑的货物根本等不了太长时间,现在只需要先进行概要申报到港查验,不要等着备齐各种单证资料再报关,我们这批水果还未到港就完成了概要申报,通关便利程度大幅提升。”深圳市泛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深圳海关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关企座谈会、电话“一对一”沟通等多形式提供指导,水果进口企业通过采取“两步申报”叠加“提前申报”,凭借提单信息进行概要申报到港即查,整体通关时间缩短了1-2天,减少了物流成本。

企业应用“两步申报”,商品归类、进口来源地等申报疑难点可以等到“完整申报”阶段再作确认,货物通关前必要准备时间大幅压减,滞留港口时间也相应缩短。数据表明,“两步申报”报关单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相比原申报模式可压缩80%以上。

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首批试点“两步申报”的企业,三年来公司一直使用该模式。该企业以进口电子元件为主,这类商品规格型号众多,通过“两步申报”,有充裕的时间准备资料,漏报、错报等情形明显减少;其次,该企业的服务范围覆盖了许多中小微企业,庞大的客户群体导致申报单证准备时间普遍偏长,为了满足企业对物流速度的要求,叠加应用“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进口通关时效明显提升。

此外,深圳海关还通过“汇总征税”等优惠措施,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灵活性大大提高。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两步申报”应用率已经超过了90%。

为了进一步扩大“两步申报”改革红利辐射范围,深圳海关将持续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和业务沟通渠道,企业可通过媒体、海关业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咨询“两步申报”,可通过海关“专人专岗专线”、关企微信群等沟通渠道,提交业务诉求和疑难问题。通过建立容错机制,对企业自行发现申报数据有误并提出修改或撤销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提升企业应用“两步申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改革,通过关企“问题清零”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通关问题,积极营造高效便捷的进出口通关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