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扎牢天津口岸国门生物安全网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16:37

11月22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关长谭绪良介绍了今年前10个月天津海关在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天津海关印发了《天津海关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具体措施、运行和保障机制等工作职责,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衔接紧密、协同高效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为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天津海关严把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关,持续推进特殊物品的分级分类监管,压实特殊物品单位生物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第三方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全链条管理和跨部门联合监管,严防由特殊物品含有的感染性物质引起传染病传播扩散和实验室感染。同时,针对特殊物品低温保存且易失效的特点,进一步优化检疫审批流程,压缩口岸通关时限,满足生物医药产业对通关时效的需求,提升企业获得感。”谭绪良说。

在严防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方面。进境前,海关部门严格按照海关总署公布的境外农产品相关准入名单实施进境检疫审批。进境时,在入境口岸严格实施检疫,发现异常的,进一步送实验室检测。如检出植物疫情或外来物种,依法采取有效的除害处理措施或实施退运、销毁。进境后,对可以利用生产加工工艺消除检疫风险的农产品,在具备防疫条件的指定单位进行生产加工,消除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的传播风险。加强海关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初筛鉴定室建设,提升初筛鉴定能力,尤其对新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做到快验快放,尽量减少在口岸的滞留时间。

“我们实行全链条监管,严防进境动物疫病疫情,优化种牛资源引进。对进出境动物及动物产品、携带和寄递物等实施动物疫病监测,严防动物疫病传入传出。优化进境动物检疫监管模式,实施进境活动物检疫集中监管,通过优化职能和流程,全面提升进境动物检疫监管能力。助力优质种牛资源引进,对同一指定隔离场,在未完成上批进境种牛隔离检疫情况下,如企业符合海关监管要求,可再次提出下一批种牛的进口使用申请。”谭绪良说。

谭绪良表示,天津海关将加强国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筑牢口岸检疫防线,高效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完善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坚决守牢国门关口,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出海关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