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永州口岸平台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11:50

口岸平台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 湖南省永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战略,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坚定推进永州陆港建设,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53.9亿元,同比增长70.9%,总量排名全省第4、B类市州第1,增幅排名全省第3、B类市州第1。以下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永州市开放平台水平的相关要求提出几点建议。

以“永州陆港”为核心,

提升口岸平台能级

当前,永州陆港规划已完成,拆迁进展顺利,招商也取得初步成效,各相关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在拓展通道方面,继去年12月永州市开通到北部湾的货运班列后,今年又以“接续+”的方式开通了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成为湖南省第一个以铁路内支线与全省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对接的范例。近期,永州市商务局已向省政府申请开通永州到湛江港的货运班列。下一步,永州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职,将其打造成永州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方面,全力打通出海通道。主动对接全省五大物流通道,争取以“接续+”的方式常态化开通永州中欧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力争常态化开通永州—北部湾、永州—湛江港铁海联运班列。另一方面,务实提升平台质量。在保税功能上,先建设出口监管仓和进口保税仓,待物流量扩大和永州陆港基本建成之后,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根据陆港的产业需求,申报建设进境粮食、水果监管场所;结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在陆港基本建成后申报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带动陆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农副产品验放场”为纽带,

增强货源集聚效应

湖南省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已建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在农副产品交易展示、智慧冷链物流方面也初见成效,但其还未完全发挥农副产品货源集聚效应,口岸业务也还没有开展起来。下一步,要坚持内外贸易并举的方式,切实完善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两项重要功能配套,引导将其打造成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展示中心、湘南地区最大智慧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成为永州市乃至湖南省的重点对外开放流通平台。

以“两仓”为依托,

持续优化通关服务

目前,永州市共有“两仓”(出口监管仓库和进口保税仓库)4个,分别是:江华明意湖公司建成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国内结转型出口监管仓库,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设立的公用型保税仓库,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冷水滩)建成的出口配送型监管仓库。但“两仓”受企业原有报关报税方式和渠道影响,外贸订单少、货运少,导致“两仓”闲置多,个别运营企业甚至已撤掉保税仓。接下来,需积极研究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用好“两仓”。同时,要以此为依托,持续优化通关服务。要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和应用项目全覆盖。压缩通关时间,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强化永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管理,降低通关整体费用。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缩短退税时间。运用好“湘企出海”+永州专区平台,加强对外投资信息支持和风险分析,做好海外市场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风险预警。

以“协同发展”为抓手,

做大外贸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永州市主动联动湖南自贸片区,积极实施“创新飞地”建设工程。江华县率先与长沙片区开展合作,组织明意湖科技公司在高桥大市场开设展馆并正式运营;宁远县政府与长沙雨花区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框架协议,新田县赴长沙黄花综保区进行考察对接,祁阳市拟与郴州开展对接合作。接下来,永州市商务局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永州市实际,支持江华县、永州陆港分别在南、北各申请建设一个湖南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和制度优势,带动永州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抓好产业建设,与自贸试验区联动互补。突出农产品、机电和轻纺制鞋三大外贸主导产业,将其纳入永州市六大产业链招商重点,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贸产业集群。大力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将蔬菜出口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作为重要外贸产业打造,积极建设蔬菜集散中心,着力扩大“永州之野”蔬菜品牌影响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中心品牌。推动祁阳纺织、蓝山皮具箱包、江华马达、道县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形成外贸业绩。加强宁远鞋类、新田家具、江华文体用品、江永果蔬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建设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支持县市区积极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级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试点、省级加工贸易产业示范园等国家或省级招牌,提升品牌知名度。

以“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支撑,

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

在发展外贸新业态方面,受外贸总量不大、平台等级无法支撑等因素的制约,永州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供应链平台等新业态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目前,永州市仅有跨境电商业绩企业9家,2021年跨境电商交易额286万美金,规模相对较小。下一步,永州市商务局可重点在供应链平台引进和发展跨境电商方面发力,为永州市外贸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在供应链平台方面,重点是结合招商引资引进大的平台公司,帮助永州市中小外贸企业解决资金和市场拓展的问题。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谋划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当前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发展主体。通过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试点培训,对接市外跨境电商优质服务机构,孵化培育跨境电商企业。二是壮大跨境电商发展规模。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引进跨境电商重点企业、机构、服务平台等,立足永州市皮具箱包、轻纺制鞋、小机电等产业,建设跨境电商聚集区,不断壮大跨境电商产业带。三是不断完善申报条件。学习岳阳、郴州、湘潭等地成功申报经验,理清思路、摸清底数,对照申报要求,逐条逐项完善申报资料,积极争取省直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力争2023年启动相关申建工作。


附件: